基金會新一期資助私立大學4.5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144

時間:2016年02月13日 19:19

20100125142613

澳門基金會去年第四季資助名單出爐,除了大堆社團節慶活動,秉持「科教興澳」、將澳門打造成「教育平台」的大政策,教育界繼續橫掃資助排行榜榜首,其中三間私立大學光是一期資助已獲得高達4.5億澳門元。澳門高校明明已經生源不足,但政府依然大力投放資源支持這產業越做越大,絕不手軟,出錢出地出力,為澳門產業多元化作出不懈貢獻。
事實上,各地政府都有對私立大學提供一定資助,但不會是主要經費來源,幾乎一包到底。大學要靠教學質量、科研成果、校園文化等吸納生源和另行向社會募款。觀乎世界各地,絕大部分頂尖的大學都不是依靠政府資助維生。如以市場角度來看,小小的澳門竟然有多達4間綜合大學(1間公立,3間私立)是否過剩?理論上,教育蓬勃的地方,學術和文化理應是百花齊放,但澳門卻顯然不是。更吊詭的是,對社會而言,大學的公共性在哪裡?除了是專為政府服務的調研單位,或是技術導向型勞動力生產線,澳門的大學、知識份子最集中的一個界別,對推動公民社會進步又作過甚麼貢獻?

大學組

▲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 1.6億

9780萬 / 資助澳門科技大學綜合教學大樓(O座)工程項目(第一期資助款)。

6250萬 / 資助屬下澳門科技大學、科大醫院、澳門國際學校、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專科醫學培訓中心2015/2016年度計劃(26項)(第一期資助款)。

▲澳門城市大學基金會 1.57億

1.12億 / 資助新校園翻新工程及購置教學設備經費(第二期及第三期資助款)。

4500萬 / 資助澳門城市大學2015/2016年度研究及出版、教學活動、設備支援及學生津貼計劃(第一期資助款)。

▲天主教會大學暨高等教育基金 1.09億

9千萬 / 資助興建校園第二階段工程經費(第二期資助款)

1900萬/ 資助聖若瑟大學2015/2016學年年度計劃(31項)(第一期資助款)。

中學組:

▲鏡湖慈善會
9511萬 / 資助鏡平學校幼稚園及小學部校舍重建工程(第一期資助款)

▲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
8480萬 / 資助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綠化樓及和平樓重建工程(第一階段)

▲澳門濠江中學教育協進會
6912萬 / 資助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BCD座室內裝修工程及購置設備(第一期資助款)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
2018萬 / 資助嘉諾撒聖心中學幼稚園校舍擴建工程(第二期資助款)。
基金會第四季資助清單
http://goo.gl/Qufh1q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