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抗疫關愛包好用嗎? 長者:係有啲唔方便 但好過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380

時間:2022年05月21日 19:19

本月初,澳門基金會(下稱澳基會)聯同社工局以及衛生局,推出長者抗疫關愛包(下稱關愛包)派送計劃,即於6月30日或前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或有不適合接種疫苗的證明書的65歲或以上之長者,即可獲得價值250澳門元(下同)的禮券。

但有已領取關愛包的長者反映,每份關愛包涉及到多間商店,不便長者使用;另外,部分禮券之適用商店,其定價較高,並不實用;又有部分商店有很多非健康的食物,亦不適合長者;但也有長者稱,雖然整體而言有點不方便,但「有(禮券)始終好過冇」。

對於關愛包禮券的挑選標準或規範等,澳基會在回應本媒查詢時表示,澳基會訂定每份關愛包的總面值為250元,且應至少涉及3類行業商店的禮券,亦建議社團選購小額面值、有效期長的禮券,方便長者使用,但相關的禮券是由社團自行挑選。

澳門基金會為是次活動之其中一承辦機構,並為計劃提供財政資助

澳基會:由社團自行選購禮券更為合適

澳基會指,參與關愛包派發的社團均具服務長者經驗,可按各社團自身服務對象的不同以及過往的經驗,從而選購不同種類、適合長者的禮券,故認為由社團自行選購禮券更為合適。

參與派發的八個社團包括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明愛、民眾建澳聯盟、澳門江門同鄉會及同善堂。

關愛包計劃由澳基會提供財政資助,被問到,要如何監督確保公帑能如數用於長者上,或監督及避免各社團與店鋪及公司之間的利益輸送時,澳基會則表示,是次關愛包所涉及的總預算為2,400多萬元,而參與計劃的社團需遵守利益迴避之義務,並向本會提交受資助項目報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