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金續推歷史文化校園計劃 去年涉及120萬公帑 受資活動內容有認識春節、漢服走秀等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640

時間:2022年04月26日 10:10

澳門基金會今年繼續推出2022/2023學年「傳承‧傳情」──歷史文化校園計劃,資助學校舉辦多元活動,「加強」學生對中國歷史、中華傳統文化及澳門本土歷史文化的認識。澳基會去年資助19間學校,共涉及約126萬澳門元(下同),而去年受資的項目的內容多類似,當中包括詩詞大賽、體驗和認識春節的傳統習俗、漢服「走秀」、年宵廟會、書寫揮春等。

澳門基金會現公佈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度的資助名單中有參加「傳承‧傳情」──歷史文化校園計劃的學校,該等學校所提交的項目將得到澳基金的資助。(來源:《公報》)

據《特區公報》,澳金會去年用大概126萬元資助了19間學校,其中有三間學校就該計劃收了澳基會兩次資助,該三校為濠江中學、聖保祿學校及廣大中學。據《公報》,濠江中學的資助金額最高,兩筆資助共約25萬元涉及八個項目。

然而,澳金會並沒有公佈該等資助項目的詳盡資料,只寫「資助傳承‧傳情——歷史文化校園計劃 」和涉及多少個項目。

受資活動內容多類似 有學校連續三年舉辯中國詩詞大賽

澳金會於網站介紹去年部分受資助的項目內容,濠江中學則連續三年舉辯「傳承經典,擁抱詩詞──中國詩詞大賽」,該校亦舉辦「讀歷史 長智慧」閱讀報告比賽。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則以「服章華夏,禮儀中國」為主題的匯報演出,當中包括學生穿漢服「走秀」。

勞校中學於去年元宵節當天於該校室內球場舉行一場「中華文化齊欣賞文藝匯演」,內容包括武術、小組朗誦、小組唱、經典名著誦讀、合唱《東風帶笑南來勁》,亦有猜燈謎、寫揮春等具有傳統特色的攤位。該校另有受資項目則為 「年宵廟會」活動,而該項目連續兩年受資。

鏡平學校則透過於校內舉辦一系列的「傳承中華文化系列活動」如書寫揮春、傳統樂彈奏欣賞、認識傳統賀年食物,讓學生更瞭解中國傳統節日的習俗文化。該學校另一受資活動則為「歷史文化日」,當中活動包括有「中華文化競技活動」如有踢蹴鞠、踢毽子、打陀螺及投壺;參加文化日的同學亦可試穿粵曲戲服、學習粵劇表演的基本動作。

鏡平學校其一受資項目為「歷史文化日」,參加學生可試穿粵曲戲服。(來源:澳基會)

 

聖羅撒英文中學及菜農子弟學校分別舉辦了「傳承中華文化活動日」和「中國傳統文化日」。兩所學校校園均佈置得充滿濃厚的節日氣氛,小學生們悉心打扮,穿上中國傳統服飾回校參與活動。校內設有各式的攤位和工作坊,包括有拓印年畫、破解魯班鎖、投壺之戲、踩高蹺;也有剪紙藝術、臉譜藝術創作、猜象形字等。

聖羅撒英文中學受資活動的部分內容——踩高蹺。(來源:澳基會)

今年優先考慮主題:中國文化、 本地非文遺 、澳門融入大灣區及內地與澳門關係

澳基金在昨(25)的新聞稿指出,今學年計劃特設四項優先考慮項目主題:「中國文化的開放與包容」、「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及「改革開放與澳門發展」。

澳基會於 2018年推出歷史文化系列活動校園資助計劃。澳基會表示,該計劃有助「做好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工作,加強對本澳青少年的歷史文化教育,增強其歷史文化自信、自豪感及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澳基會又希望透過資助方式,鼓勵學校設計、舉辦各種形式的歷史文化系列活動,讓參與學生更深入認識中華歷史和文化,瞭解中華文化的內涵和價值,培養其熱愛家國的情懷。據當時澳基會公佈,本澳註冊的中、小、幼學校參加該計劃,每間學校每年可提交一次申請,最多可申請四項活動計劃,總預算上限不超過50萬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