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老鼠又多又臭 好看更被外勞取締 永添新邨元旦踢走管理公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837

時間:2016年01月2日 3:03

IMG_4617

IMG_4635

還未請到清潔工,容姐與其他業主會成員要捱義氣幫手倒垃圾。

 

清潔及保安最低工資1月1日起實施。民建聯理事長陳德勝指,不少未達成加費協議的大廈尚有一個月過渡期,估計管理公司退場潮將推遲到一月底顯現。有600多伙的祐漢經屋永添新邨否決加價方案,自1號起由業主會自管,優先聘請本大廈的住客做看更,由於尚未請到清潔工,業主會成員暫時要自己落手落腳倒垃圾。雖然辛苦但業主會成員容姐表示,總好過舊管理公司服務質素差還要加價2成幾,接管後更發現帳目不清,有約二十萬維修基金仍未能成功追討。

無掩雞籠鼠患嚴重 好看更被踢離場

「夜晚十點幾已經瞓咗,瞓到朝頭早住戶返工都未醒!好嘅看更又調走晒,慢慢換晒外勞。」容姐表示,以她的單位為例,原來240元管理費加至300元,加幅不算高,但業主都不滿管理公司長年服務差,看更一係不見蹤影,一係瞓覺,大廈門口像無掩雞籠一樣門長開,陌生人自出自入。大廈衛生環境惡劣,大堂、梯間十分骯髒,垃圾房、水錶房更經常有老鼠出沒,但都無人清理,「直到前兩日同管理公司交接,我去檢查啲設施嗰陣,係水錶房見到死老鼠,又多又臭,同管理公司投訴之後先掃清晒。」

 

IMG_4686

大廈看更現時已由退休業主頂上。

落手落腳倒垃圾 墊支維修費

大廈自管,意味著大小事務都要由小業主「一腳踢」。容姐說準備時間十分倉促,在自管方案通過後,隨即在大廈內貼出告示,優先招聘大廈住戶做看更及清潔,「看更請到人,但仲未請到清潔,變咗要自己落手落腳掃地、倒垃圾。」又指自管後才發現大廈問題多多,如垃圾槽出現淤塞,要聘請人員來維修,但由於部分管委已離職,無足夠人簽名動用維修基金,變相要先自行墊支3000元維修費用。

容姐指,永添新邨數年前曾出現過管理權糾紛,新公司承諾管理費中17%撥作維修基金及會務費。但公司自2012年進場後,一直無將款項轉帳至管委會,至今仍拖欠管委會達20萬元,無論點追都未能收回,「小業主唔交管理費,公司就要脅小業主入稟法院追數,但公司拖落嘅數到而家都未收得返!」

IMG_4623

IMG_4685

 

不少大廈自管後很容易出現帳目糾紛,因財失去互相,容姐坦言不擔心,管委會將定期公開管理帳目,讓小業主監察財政運用,並以管委會名義開銀行戶口,需要得到所有成員簽名後才可動用,相信小業主對管委會有信心。

料月底「爆煲」 北區勢成重災區

一直有協助永添新邨的陳德勝表示,民建聯處理的60多宗個案中,只有兩成大廈成功通過加價方案。不少管理公司都給予一個月的臨時管理期限,讓小業主決定是否接受加價,預料一月底會是管理公司退場高峰期。他又指,由於北區不少大廈長年繳交平價管理費,許多小業主不接受加價,預料北區大廈將成為管理費「爆煲」的重災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