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真空危機政府推應急預案 防盜防斷水防垃圾堆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844

時間:2016年01月2日 16:16

 FullSizeRender (12)
 
為應付大廈管理爆煲危機,這次政府並未順應某些社團建議補貼管理費,而是採取跨部門的應急措施,協助小業主處理大廈管理真空可能出現的問題。如果大廈拖欠公共地方水費,自來水公司會將水費直接分攤給各住戶,但電費方面暫未有此安排,連續拖欠兩個月就會斷電。民署和清潔專營公司也會在出現真空期的大廈附近放置臨時垃圾桶,讓居民自行棄置生活垃圾,同時會加派警員、消防巡邏,防範罪案、火警或升降機故障等問題。
 
特區政府透過新聞稿公佈跨部門應急預案,避免大廈出現管理真空期間可能出現斷水或衛生、治安問題,同時呼籲住戶齊心協力,處理大廈管理問題。房屋局呼籲管理公司儘快製作2016年管理預算的帳目和管理方式,並交由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議決。若預算議決不獲通過,業主應該考慮修改後再重新議決、招標另聘新管理公司或自行管理。已成立業主會的大廈可申請「樓宇管理資助計劃」的津貼。
 
當有管理公司退場,即使該樓宇未成立管理委員會,住戶亦可臨時招標聘請新管理公司或成立管理委員會安排自管。期間房屋局會輔助業主召開大會、成立管理委員會及協調爭議。
 
此外,物業管理真空時亦可能產生另一些問題,罪案、火警、升降機故障等情況都值得關注,執法部門會與澳門物業管理商會保持聯繫,若有管理公司退場便會通報司警大廈罪案預防小組、治安警方局及消防局,相關部門會加派警員在該大廈及附近區域巡邏,以及加強大廈的防火巡查等,以確保大廈及住戶安全。
 
第7/2015號法律《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法律於2015年7月3日在立法會通過,並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立法目的是為較低收入的僱員提供工資保障,使他們在工作後可以獲得合理報酬,改善其生活和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