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最低工資明年一月實施 街記倡政府補貼管理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481

時間:2015年11月29日 19:19

 IMG_1984
 
保安及清潔工最低工資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不少業主會投訴管理公司開天殺價,帳目不透明,服務與管理費加幅不成正比。有市民在《澳門論壇》指公司濫收費嚴重,名目千奇百怪,甚至每月要收「節日花卉費」,質疑有人從中掠水。街總大廈委員會主任程順明建議政府「放水」,在新例實施頭兩年補貼一至兩成管理費,用作補貼管委會運作或管理公司的開支。
 
程順明表示,街總近月收到近30宗業主不同意管理費加幅的個案,當中只有6個最後能達成協議。如今距離最低工資實施只有一個月,若管委會未能趕及在12月召開業主大會處理爭議,可能導致大廈管理的真空期出現,認為政府有需要推出過渡性補貼措施,縮窄雙方分歧。 
 
海南花園管委會主席黃桂清表示,原來的管理公司質素差,最後決定由管委會「自管」,確保管理費百分百投放在看更薪酬及維修大廈之用。雖然「自管」有好處,但也有不少難度,例如管委會成員都是工餘參與,要犧牲私人時間處理大廈事務。而每月收支亦要全盤公開,讓小業主監督,行政工作繁重。
 
物業管理業商會會長謝思訓回應指,管理質素與管理費水平掛勾,價錢偏低,公司難以推高服務質素,認為當局應加強對管理員的培訓,並推動持證上崗。而現時正在立法會細則性審議的《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法》已規定管理公司必須公開帳目,讓小業主監察財政運用,並為日後加管理費提供理據。隨著新法落實,加管理費已無可避免,小業主及管理公司應開心見誠講清楚,減少不必要紛爭。

IMG_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