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的啟示:尊嚴與參與

2015-06-26 民主的抉擇 專題報道

文:黃健朗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095

時間:2015年06月25日 21:21

澳門與香港一樣不能只乾等民主的來臨,不能靠北京施捨,而要主動爭取,從根源上解決種種民生問題。

澳門與香港一樣不能只乾等民主的來臨,不能靠北京施捨,而要主動爭取,從根源上解決種種民生問題。

一國雙城 命運相連

香港的政改運動經歷接近兩個年頭,於六月十八日正式落幕,作為少有在整個過程都有溝通和參與的澳門人,自然感慨不少。但留戀往事並不足夠,澳門社會須向前望,在香港的後政改時代思考自己的角色和任務,並檢視香港為澳門帶來的啟示。

港澳兩地分而治之,身處不別的政治屬地容易令人與人之間分隔開,更容易令人忘記兩地是活在同一個獨裁政權下的命運共同體。事實上,港澳同氣連枝,互為影響,不完全是兩個地方。香港否決政改方案,指引了澳門人未來民主路上的方向。澳門與香港一樣不能只乾等民主的來臨,不能靠北京施捨,而要主動爭取,從根源上解決種種民生問題。

參與為上 選舉次之

兩傘佔領運動過後,很多港人明白了參與政治不只是權利更是義務,「傘下團體」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關注各種民主民生議題,鼓勵青年登記成為選民,更有青年組黨參政,出戰未來的選舉。但雨傘運動後更應注視的是政治參與模式的轉移,從傳統的政黨選舉政治轉變成參與式民主,更多人選擇直接表達意願,乃至走上街頭示威抗爭。

一個健康、有生命力的民主制度,重要的不只是普及而平等的選舉制度而已,更需要的是公民的主動而直接的參與,形成多元、成熟的公民社會,在不同的階段就公共事務參與討論。強大的公民社會,不論在民主化過程乃至民主化後的社會也是至關重要的,澳門想要發展民主,走的必然也是同一條路。

不懼強權 維護尊嚴

然而,香港否決政改,對澳門更大的啟示是:如何做人。人作為人,就擁有作出自由選擇的權利,就有要求正義的權利。全國人大無視港人要求公民提名的意願,單方面頒下「八三一」決定,要求特首候選人由特權委員會的一千二百人事先篩選,然後才交由全民投票。令普選有民主之名,無民主之實,剝奪選擇的權利,把香港市民當作無自由意志的橡皮圖章。

香港人經莫大努力,莘莘學子發動罷課、佔領,為著民主的理想甘願冒被控的風險進行公民抗命,最後民主派的代議士成功否決假普選方案,維護了港人作為人的尊嚴,捍衞了民主的價值,象徵港人不向強權屈服之決心,以及守護是非黑白之界線!

否決假普選方案,維護了港人作為人的尊嚴,捍衞了民主的價值,象徵港人不向強權屈服之決心,以及守護是非黑白之界線!

否決假普選方案,維護了港人作為人的尊嚴,捍衞了民主的價值,象徵港人不向強權屈服之決心,以及守護是非黑白之界線!

澳門普選 非真不要

我們要從香港的經驗中思考澳門的前路。要是北京想香港人後悔否決普選方案,其中一個合理的做法是在澳門推行同樣的假普選,那時澳門又應如何反應呢?

此時若澳門接受「袋住先」,在立法會取得全票通過,就等於出賣澳門人的尊嚴和理性,否定了澳門人作為人的權利,澳門人絕不應貪戀那虛無的一票而甘願成為政權的橡皮圖章、成為特權階層底下的低等生物,更不應期望北京在期後會賜予真普選;此舉同時會抹殺港人的努力,並拖港人後腿,令在港推行假普選的壓力加倍。

任何支持假普選的人,不論是議員、政團,都再沒有資格稱自己為民主派,他們侮辱了民主二字的精神。香港民主黨把支持袋住先的資深黨員踢出黨,若澳門亦出現恃住自身話語權指點江山、主張接受袋住先,我們同樣應把他們掃進歷史的棺材。做個光明磊落的公民,堅守民主的底線,是全體澳門人的責任。

澳門需要的民主政制,是真正能夠體現人的自主選擇,同時要有一個強大而活躍的公民社會在背後支撐;澳門需要的代議士,是能夠捍衛民主價值、能夠維護澳門人尊嚴的。以上就是香港政改為澳門帶來的啟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