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體制下 異見消失 余永逸:市民似對城市發展不予寄望 關切澳車北上更實際

123 選賢與能:一個遠古的傳說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545

時間:2023年08月4日 11:11

由二〇二一年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以非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為由DQ(取消資格)多名直選議員候選人,到目前特區政府提出修改現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建議設立審查行政長官參選人及議員候選人是否「愛國愛澳」的機制,這一步又一步的轉變,對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而言,無疑是將所有異見聲音排除在體制之外,跟回歸初期二十年的格局有「180度改變」。

但更令他關注的是,面對澳門政制的種種轉變,大眾似乎漸漸趨向無動於衷。「政府做任何嘢大家都無好大嘅關注度⋯⋯係咪呢個城市嘅人對呢個城市嘅發展無咗寄望?」

審查機制如球證落場踢波?

對特區政府提出修改兩選舉法,余永逸並不感意外,因為鄰埠香港早已作出相關修訂,而選管會月前也發布了《2021立法會選舉活動總結報告》,當中提到經歷DQ議員候選人一役後,認為審核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工作,未來應交由專責部門負責。他指出,相關修法的諮詢文本始終沒有清晰交代「愛國愛澳」的定義。

根據諮詢文本,由特首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國安委)負責審核行政長官參選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參選人及議員候選人的「愛國愛澳」資格,而相關審查將以立法會選管會於二〇二一年DQ非建制派候選人時所訂定的「七項準則」為基礎。

另外,文本建議由國安委負責的審核機制還存在一個潛在衝突:若現任特首爭取連任,在不用請辭去參與競選的情況下,理論上特首須領導國安委審核自己、潛在的競爭對手以及特首選舉委員會成員,猶如球證落場踢波。余永逸指,目前看不到特區政府就此矛盾提出任何解決方案,「如果特首要連任時,就會出現呢個尷尬場面,到時會點處理?特首會否(在國安委中)避席?」

二〇二一年立法會選舉宣傳海報呼籲市民以手中一票,選出自己議員代表。 資料圖片

二〇二一年立法會選舉宣傳海報呼籲市民以手中一票,選出自己議員代表。
資料圖片

余永逸:政權不再考慮民間觀感
犧牲這代人換長治久安

就修改兩選舉法舉行的八場諮詢會期間,逾百名出席者發表意見,無一就此潛在衝突提出疑問,而且發言者對修法基本上全無異議,甚至有人形容相關審核機制及條件為「天經地義、毋庸置疑」。對此,余永逸認為,從諮詢會的情況可見今次政府動員各大親建制力量去唱好修法。「而家嘅狀況係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都唔使考慮民間觀感或意見,佢哋覺得有咩需要去做就會去做⋯⋯跟回歸頭二十年有180度轉變。」

經歷DQ事件後,上屆立法會直選選舉投票率創下澳門回歸以來的新低,僅錄得42.38%,白票和廢票率亦有3.8%。問及今次修法對未來立法會選舉的影響,學者相信短時間內會有一定衝擊,未來選舉投票率或在低位徘徊,而且兩年前非建制派候選人被DQ後,立法會形象在不少市民心中已大打折扣。「坊間有聲音質疑(立法會)仲有咩意思。無咗所謂嘅民主派或者反對派後,民間會睇(立法會的)中間派係咪可以做更多嘢,但而家愈來愈明顯係中間派做唔到。」

是次修法加上近年本地種種公民權利被侵蝕,他認為對現時一代年輕人特別有影響,「但對北京而言,從長遠層面嚟睇,會覺得只係犧牲呢一代人。只要對下一代進行社教化,基本上可能令佢哋(下一代)慢慢接受返呢個體制。」甚至,這代人在一段時間後,或會接受當前景況。

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認為,現時特區政府修法建議無疑是將所有異見聲音排除在體制之外,跟回歸初期二十年的格局有「180度改變」。

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認為,現時特區政府修法建議無疑是將所有異見聲音排除在體制之外,跟回歸初期二十年的格局有「180度改變」。

余永逸:市民日漸躺平
對城市發展失去寄望

余永逸續稱,本澳政治體制已局限成一元體制,要不支持政府,要不提出反對聲音後就要離開體制。從政治學角度而言,當一個政治體制缺乏公民社會的代表聲音時,「某程度上當權者會覺得舒服,但另一方面會出現一個好大嘅隱憂,就係無法預知民間嘅反對力量有幾大。」

去年底內地出現的「白紙革命」正是好例子,民眾對動態清零政策的不滿達臨界點,引發多處發起群眾示威活動,最終令內地政府罕有地在防疫政策上作出讓步。他又指,「所以港澳都成日提到國家安全,正係因為所有反對聲音都撇除於體制以外,形成咗一個好大嘅隱憂。面對呢個隱憂(政權)唯有用更加高壓嘅手法去壓制,呢個係一個惡性循環。」

面對當前本澳公民社會發展的困局,市民應如何自處?余永逸指這取決於澳門市民的選擇。據其近期觀察,澳門市民似乎趨向於內地民眾的「躺平」態度,放棄爭取抵抗。「坊間無咩聲音去提出不同嘅意見,可能網上都仲有啲關注,但無製造到好大嘅力量。係咪呢個城市嘅人對呢個城市嘅發展無咗寄望?」

對比關注看似複雜及深奧的政治議題,吃喝玩樂才是容易極的快樂。「我嘅觀感係大家都開始唔太關注澳門嘅政治發展,對澳車北上、北上消費更感興趣。」不過,余永逸強調,「如果只有政權去主導呢個地方發展,你會發覺(城市發展)係無動力繼續向前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