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常會建議醫務業建立紀律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099

時間:2015年06月25日 21:21

社會早前激烈討論一宗醫療糾紛,立法會三常會今日對法律顧問為此所提交的分報告展開討論,委員會主席鄭志強會後稱,委員會將建議政府在醫護人員的認證制度上,建立相關專業的紀律制度,包括警告或釘牌等處分,讓醫護人員重視應遵循的醫務操守和守則,亦由此無需事事到法院審理醫護人員涉犯錯事件。

mnz-005-026-06-2015

考慮到業界質疑醫療事故中的鑑證報告是否清晰、專業以及具公信力等,委員會認為,本澳人脈關係密切,而且具高公信力專家較少,認為確立異地鑑證制度是解決醫患爭議的出路,針對重大的醫療事故由外地的醫療專家負責調查,希望取得平衡,保障醫患雙方應有的權益。委員會認為這是討論醫療事故法「重中之重」的部分。

另外,委員會認為醫療紀錄等相關資料文件,對鑑證報告甚或法院審理案件有重要影響,應該要有所規範,不得隨意填寫或刪除等。鄭志強形容醫療事故法的立法工作是「任重道遠」,委員會感到壓力,今年內應該不能夠完成細則性審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