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無討論「三放」 工務局理何在? 蘇嘉豪:李燦烽相當有可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553

時間:2015年04月7日 18:18

_MG_6067

漁人碼頭A地段規劃條件圖草案公示期昨日結束,工務局大幅放寬地段地積比、覆蓋率及高度限制,惹來社會各界強烈批評。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三放」破壞燈塔視線,與政府「堅決保護世遺景觀」的承諾以及文化局去年建議60米限高背道而馳。憂慮草案一旦獲批,高樓會影響城市通風,造成屏風及熱島效應,危害澳門人健康。又指工務局僅就草案進行2星期公眾諮詢,當中更橫跨連假,質疑諮詢成效,建議延長諮詢期並簡化意見接收手續。並促請特首修改第83/2008號批示,嚴格規管樓宇限高,杜絕合法不合理的情況再次發生。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三放」破壞燈塔視線,與政府「堅決保護世遺景觀」的承諾以及文化局去年建議60米限高背道而馳。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三放」破壞燈塔視線,與政府「堅決保護世遺景觀」的承諾以及文化局去年建議60米限高背道而馳。

工務局曾於本月4日發新聞稿指,「三放」是基於在城規會討論期間「收到了不同的意見」,才再度修改規劃條件圖。但據媒體報道,城規會就A地段首份規劃圖草案討論期間,委員對原草案限高、地積比及覆蓋率無意見,亦未倡議任何放寬,而業權人也只要求放高至90米,放寬地積比至1.7倍,而非新草案的2.6倍。

蘇嘉豪指出,新草案明顯並不是因為城規會去年討論意見而修改,而文化局當時限高60米的建議,但現在卻「完全無聲氣」,質疑當局與發展商私底下是否有利益交換,才讓新的規劃條件大幅放寬。他亦指出,城規會上年8月首次公示,至今年3月底作出第二次公示,時間上剛好橫跨政府換屆,司、局長換人之際,「用短短一百日時間,就可以了解到點解當初地產商會話新屆政府『深慶得人』。係呢件事上面,我覺得李燦烽(新任工務局局長)呢個人相當有可疑!」

蘇嘉豪引述2005年澳門世遺申報書中指出,「高樓大廈已經淹沒了具有相同歷史與建築風格的許多其他東方城市,澳門保存歷史與文化的成果就顯得難能可貴。」他認為,城市自然景觀及世遺是澳門極之珍貴的公共財富,一旦被破壞就無法復原。他促請政府審慎處理漁人碼頭A地段的規劃申請,切勿一再出賣澳門整體利益,以換取少數商人的一己私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