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北京硬指令 搶奪教育話語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754

時間:2015年03月12日 19:19

IMG_1344

從去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做好青年愛國教育,近日中聯辦主任李剛在北京發話,到澳區人大政協齊齊和應,上書要求國家教育部插手本地教材編寫,本身是教師的議員區錦新認為,這顯然是中央對港澳特區提出的新任務,特別是去年澳門反離補運動參加者不少是中學生,大推國教,搶奪教育話語權,才能在影響澳門未來政局取得優勢,這政治思路一直很清晰。

澳門私校「教學自主」是否能夠抵擋這道來自北京的「硬指令」?區錦新坦言感到悲觀:「一定跪低晒!」 撇開紅底學校,教會學校有多大的反抗能力令人質疑,特別是澳門教區與特區政府及內地一直合作性很強,這點與香港完全迴異。如果家長和學校沒有對灌輸式教育作出很大反彈,對政府構成壓力,溫水煮蛙的狀況只會不斷升溫。

他強調,澳門作為特區,就是要實施跟內地不一樣的制度。「一國兩制」也應體現在教育上,兩地意識型態、文化差距,對公民權利的理解有差距,無可能由內地包辦編寫教材。對於教青局最近再聘請「人民教育出版社」修訂教材,他重申政府應矯枉過正,儘快將公民教材本地化,政府可牽頭撰寫一些補充教材供學校參考,但不應強制採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