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調升入口車稅 該出手時就出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757

時間:2015年03月12日 20:20

_DSC0496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近年本澳車輛每年增長約5%,交諮會認同需要調升車稅和停車費等,用經濟措施限制車輛增長,但政府暫時未有時間表以及控車目標。

交通局長汪雲補充,澳門多年來沒有加稅,車稅比鄰近地區相差逾倍。買車養車容易,除了增加交通壓力,亦會減少公共空間。「若果可以每年減少1%的增長車輛,即可減少3個祐漢停車場。」他表示,交諮委認同需要從購買(進口車稅)、持有(行車稅)、使用(停車費用),這三方面同步增加費用,才能相對公平地對待不同的持份者。

至於會否公開諮詢,汪雲則表示,調整進口車稅「要實行時就會即刻實行,不會有預先的警示」,避免車輛數量出現「井噴式」的增長;至於行車稅及停車費用等,則可以作出預告,以達到控車的目的,但沒有回應會否公開諮詢。

另外,交通局「鬼祟」收緊輕型電單車登記兩座位,有意見質疑變相鼓勵市民購買更多電單車,與控車目標背道而馳。汪雲則表示不應該這樣看待問題,認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更加重要。他表示,原產地是按單座位的技術標準測試,若剎車和動力系統沒有改變,只更改座位尺寸,電單車上斜可能不夠力,亦會有其他安全隱患。因此當局認為,進口電單車安全標準必須從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