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聯會今年不舉辦任何公開活動悼念六四 吳國昌:全部「躺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911

時間:2022年06月3日 16:16

明(4)日是「六四事件」三十三週年,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下稱:民聯會)決定今年不公開舉辦六四燭光集會。過去三十多年,民聯會一直在議事亭前地舉辦「六四」燭光集會,但這兩年來,政府先後以防疫、違反《刑法典》為由而禁止集會,集會最後移師室內並以網上直播方式舉行。民聯會成員吳國昌受訪時指出,民聯會今年決定不會舉辦任何公開的活動,包括公開宣傳、集會、設展覽版及網上「公開活動」,全部「躺平」。

吳國昌表示,過去兩年,民聯會嘗試在議事亭前地繼續舉辦燭光集會,但都被禁止,今年民聯會亦不會在網上舉辦「公開活動」,「在過往一段時間當中,仍保持改進社會的希望,當時在有條件之下盡可能積極嘗試,包括抗爭或公開倡儀行動等,但現在很明顯是暫時一段時間改變了,讓人感到沒有希望,無論香港或澳門都是……唯有用『躺平』的姿態。」

吳國昌

對於不舉辦任何活動是否受到警告?吳國昌表示警告「不嬲都有」,但最近一段時間的壓力「更加嚴重」,民聯會綜合了大多數成員的意見後,今年決定用「躺平」的方式去處理。他解釋,目前整個世界局勢都同以往不同,但仍會通過自己的行動,去反映當今時勢,自己會在臉書等平台發表有關六四事件的貼文,當作「自己(分享)的言論」,而並非「有組織的宣傳」。

過去兩年,民聯會未能在議事亭前地集會,吳國昌表示,當時的判斷是由於「國安問題」,但仍覺得要盡力而為去做,所以採用網上直播的活動方式推動,但現在的局勢已經改變,不是中央擔心國家安全的問題,而是澳門亦處於「世界話語權的政治鬥爭」當中。他認同,目前澳門公民社會氣氛讓人失望,但相信此局面不會永續。

憂參加者無辜捲入困擾 區錦新:政治環境巨變仍堅持「六四燭光不滅」

民聯會成員區錦新昨(2)日在臉書發表貼文表示,民聯會在過去三十多年,一直都堅持悼念六四,可是,集會前年開始就被阻攔,去年六四燭光集會更被牽扯到違反《刑法典》的相關規定。而在上訴裁決中,終審法院把六四燭光集會的舉行解釋為是對中央政府的公開詆毀和誹謗,附和了警方的所謂違反刑事典的說法,反映出澳門的政治環境已愈趨惡劣。

「我們憂慮若再公開舉行集會或展覽可能導致參加者被無辜捲入困擾之中。因此,我們決定今年的六四燭光集會和八九民運展覽都暫停舉辦。」區錦新表示,對此事屬無奈,誠懇地向公眾致歉。

「正如我們一直所認為,一九八九年的愛國民主運動的意義早就刻劃在人民心中,本來就不在乎當權者的平反與否,而悼念六四及為死難者致哀同樣也不應在乎甚麼形式,燭光集會是一種形式,但決非唯一的形式。有心人可以以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悼念。」

他稱,從今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逝世紀念日開始,在臉書每天發表一文,記述當年同日發生的、對六四事件進程有較重要影響的事。6月4日當晚,他亦會在民聯會的臉書平台上直播一枝點燃的蠟燭,象徵在澳門,即使政治環境如何變,仍堅持「六四燭光不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議事亭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