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空城規會 崔世安否認行政違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157

時間:2015年02月18日 23:23

10967779_10205120392144819_1746606569_n

城規會獨立的秘書處突然被「精兵簡政」,後勤運作由工務局長李燦烽直接統管。整個過程秘密進行,完全駕空城規會,政府被質疑是帶頭行政違法。特首崔世安今日有備而之戰,否認政府知法犯法,或削減城規會權力,強調事件不影響城規會運作,毋須再加人手,反而更符合效益。他強調並非針城規會,指行政法務司未來將研究其他諮詢機構是否也有合併的需要,但不小心說漏了嘴,指這通盤的改革「不是近期」的事。

議員吳國昌質疑,現在只見到行政違規而不是行政改革,既然政府還未有通盤計劃,為何首先選中運作未夠一年亦無大問題的城規會開刀?暫時公眾看不到清晰理據,卻見到政府無依法送交城規會討論,無視行政違法的質疑,令人懷疑行政會這次倉促行事的真正動機

根據法律,所有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法律法規都要經過城規會討論,當中亦包括涉及城規會秘書處的第3/2014號行政法規。對於這次政府直接駕空城規會,崔世安否認是行政違法。

「我相信我的法律團隊,更相信司長辦的顧問研究過,不相信有違法現象。當然,澳門是一個法治的地方,大家可以從法律角度再研究。我相信我的團隊經過審慎考慮才修改條文,亦無影響城規會運作,我覺得完全依法。」

他又稱,現時政府內部有十多個委員會由局或司長辦公室做財政或行政支援,未來陳海帆司長會研究整個諮詢構如何調整,但這「未必是近期的事」,研究整套計劃之後再公佈。對於為何星期一政府公報才刊登城規會秘書長劉榕的續任公告,隔一日整個部門即被裁掉,崔世安回應指跟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不論溝通或管理都無問題」,重申整個計劃由羅立文提出,得到他同意,又著傳媒等羅立文休假回澳後聽他好好解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