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踢走醫院山頭主義 冀月尾約見譚俊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091

時間:2015年01月14日 17:17

醫療「光輝五年」內涵究竟是甚麼?不少市民仍是一頭霧水。新澳門學社今日到政總遞信,公開邀請譚司月底面對面交流,並就醫療改革提出幾點建議。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人手不足是本澳醫療問題核心。人員缺乏持續培訓、醫院制度官僚化,令許多在外地醫科畢業生不願意回流行醫。他希望當局短期內整治公立醫療體系內的官僚文化和山頭主義,根據工作績效擇優汰劣,建立醫生執業註冊制度,提升本地醫療團隊的士氣及認受性,讓留學生看到回流後的前景。

他同時關注大量未曝光的醫療事故和爭議,病人權益得不到保障,在申訴渠道、調查公信力和補償措施方面,當局應讓市民見到改革的決心。另外,雖然公立醫院計劃今年增聘529人,紓緩人手不足,但同時將引發私立醫療系統「挖角潮」,他認為當局應儘早籌備設置本地醫學院,與鄰近地區的醫療學術機構合作,作為本土醫生的培訓基地,從根源上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做到「澳門病在澳門醫」。

訂閱每月紙本

_MG_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