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設三級收費標準 議員促清晰轉介機制

即時報道

文:記者K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490

時間:2023年08月2日 1:01

離島醫院的門診大樓(左側) 及 急診大樓。(來源:公建局)

立法會昨(1)日全體會議細則性通過《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法律制度》法案(下稱離島醫院法案),會上多位議員關注市民能否便利使用離島醫院服務、收費標準、轉介程序細節等。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時指出,離島醫院將設三種收費等級,保障本澳居民在使用醫療服務時享有折扣。日後離島醫院將以接收轉介到院的病患為主,若直接到院求醫者則須全額付費。

多名議員關注離島醫院與現有公共醫療機構山頂醫院及衛生中心之間的轉介機制是否清晰、明確,以及能否縮短病人等待時間。有議員認為,政府應確保山頂及離島兩醫院間有良好溝通及資訊交換機制,避免病人要走幾轉。亦有議員問及,如市民未經轉介就直接到離島醫院求醫的話,該病人能否順利就醫。

直選議員李靜儀

直選議員李靜儀問及,以離島醫院的收費標準及衛生政策執行方式能否能做到「大病不出澳門」及合理收費,讓本澳市民受惠。

另一直選議員林宇滔指出,若離島醫院沿用山頂醫院使用的公共醫療收費表,惟該等法律則已訂立多年,當局應考慮更新內容及調整折扣等。

歐陽瑜:快公級收費

歐陽瑜回應指,離島醫院將設有床位共約1,150 個,尚有調動空間,另設有手術室25間。日後離島醫院將設三級收費標準。第一級即免費服務,按第24/86/M號法令,部分可享有免費醫療的人群如長者、學生等,在離島醫院同樣是免費使用服務;第二級為部分經衛生中心、山頂醫院等機構轉介到離島醫院的本澳居民,則享有收費折扣,未確實折扣數字;第三級則是非本澳居民須收費更高數倍。各級收費會儘快公佈,亦會參考市場收費標準。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歐陽瑜又指出,隨著離島醫院落成,本澳亦將具備條件更優越的醫療服務,未來將減少「送外就醫」的比例,而將專家請到澳門行醫也會更省資源。日後亦仍有部分必需「送外就醫」的服務,例如澳門缺乏的器官移植,便會使用「送外就醫」。

至於哪些病人應轉介到離島醫院,哪些應留在山頂醫院治療,歐陽瑜表示,因為離島醫院將逐步開放服務,初期某些科目的資源並不齊全,甚至未啟用,而山頂醫院也有部分科目相當出色,如骨科和兒科。部分病人所需要的緊急醫療服務若需新醫院的技術和新儀式,且是山頂醫院所缺的服務,就會先轉介到離島醫院,例如癌症病人。

她又指,市民並非不可以直接到離島醫院就醫,但若沒有經急診或衛生中心轉介,離島醫院便會以私人醫療標準向其收費,而當局這一決定主要考慮合理分流兩院的病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