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籲「原汁原味」還原船廠 指擬建溜冰場「格格不入」歐陽瑜:希望喺活化過程中大家都會接受新嘅嘢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844

時間:2023年10月27日 1:01

荔枝碗船廠片區。

特區政府上月公佈「荔枝碗船廠片區活化計劃」(下稱計劃),當中擬將在部分原船廠地段增設仿真溜冰場、城市農場等元素。在昨(26)日立法會質詢大會,有議員關注荔枝碗部分船廠遺址保育,認為應要「原汁原味」還原船廠,展示本澳船業文化。亦有議員認為,在片區擬建溜冰場與船廠「格格不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指,參考外地活化經驗並不會排斥加入新元素,「我哋希望喺活化過程中,大家都會接受新嘅嘢。」

特區政早前公佈六個由博企出資活化舊區地段的計劃,而「荔枝碗船廠片區活化計劃」則由博企銀河娛樂集團負責。

立法會昨(26)日舉行全體大會。

直選議員馬耀鋒在口頭質詢時指出,荔枝碗作為過去木製船廠的集中地,見證著澳門經濟發 展以及造船業的興衰過程,亦承載著澳門城市及一代人的歷史故事,而在社會共同意見及爭取下,荔枝碗船廠片區在2018年列作被評定的不動產,成為受法律保護的文物建築。在政府推動下,荔枝碗船廠片區X11-X15日前完成活化並對外開放,「有望成為本澳旅遊及研學教育發展新地標。」

他又要求當局交代該片區後續活化工作,以及其他船廠的文物保護工作,「有業界反映,政府應注重造船業的歷史,原汁原味還原(剩餘的船廠遺址)。」

另一直選議員林宇滔亦問及,在活化過程如何展現本澳船業文化,以及如何利用原船廠特色。他又認為,由博企所建議建仿真溜冰場真的與船廠格格不入。

歐陽瑜:荔枝碗船廠片區活化工作預計2026年完成

歐陽瑜在回應馬耀鋒時表示,在特區政府主導下,將與綜合度假休閒企業共同推進荔枝碗船廠片區的活化工作,將在現有設施基礎上,設置文化藝術、歷史展示及表演空間、親子及運動主題的場地等,打造以造船工業為主題的特色休閒活動園區。當局會逐步設置造船業歷史的展示館、綠色園林景觀空間及休憩設施、文創市集、藝術演出、休閒餐飲、親子娛樂等元素,並邀請藝團進駐,聚集及呈現本地文化藝術,更好發揮片區文化資源特色和優勢,整個片區的活化工作預計2026年完成。

她又指,以各地活化的經驗,原來特色會得到保留,「活化亦不會好排斥新元素,(咁)先係活化囉」。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出席立法會全體會議。

歐陽瑜又舉例指,以外地活化制衣廠的經驗,雖不會完全保留制衣廠,但會保留原來元素如機器、屋頂以及一些結構等,「我哋希望喺活化過程中,大家都會接受新嘅嘢。」

歐陽瑜:應儘量以行路來感受路環寧靜

在回應議員關注如何吸引客源以及交通便利方面,歐陽瑜稱,例如道路交通方面,當局會透過各個部門合作來推進,而整個路環不適宜「好多車、好多大型巴士或客車喺度行。」

她又稱,路環好適宜「好悠閒,以腳嚟感受路環寧靜嘅環境⋯⋯儘量喺路環以行路嚟感受,而非以車輛直接去到目的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