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土地公被偷拆 文化局無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973

時間:2014年11月30日 20:20

_DSC0766

關前街爛鬼樓近期發生一宗不思議奇案,一個有近二百年歷史的「聚龍舊社土地公」月初竟然無聲無息被人成個拆走,後來有熱心街坊揭發才受到社會關注。文化局長吳衛鳴譴責犯案者行為卑劣,強調這已是刑事罪。但他承認現階段暫時未有報警,只由文化局調查跟進;該土地公亦不在文物清單內,因此難按《文遺法》處理。

賊人為何會偷拆一個土地公?動機仍然是撲朔迷離,關心文物保護的市民都議論紛紛。對於有傳賊人偷走這個老土地公到內地出售,吳衛鳴認為可能性不大,「一嚿石頭雕咗花,要賣都唔會賣得幾多錢」,他又呼籲古董店和收藏家,若發現有人出售可疑物件應報警處理。

「土能生白玉、地可出黃金」,土地公所在的街巷附近有一些空地已圍板,有的正在動工。土地公被惡意破壞會否與地權發展有關?吳衛鳴就指有關地段是否私家地,手頭上暫時未有資料,無法回應。

「聚龍舊社土地公」歷史悠久,有古董業界人士推斷,按照聚龍社碑誌的立碑日期,不會遲於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距今至少195年的歷史。該碑上有「聚龍社稷之神」等字, 是澳門古地名的見證。鴉片戰爭前, 此地是小碼頭,、港口供眾多艇戶停泊, 故名「聚龍」。後因填海工程,碼頭功能失去,留下這個遠古的地名。

donation-ad
IMG_6199

聚龍舊社老土地公未被破壞的圖片。(熱心市民提供)

_DSC0723

聚龍舊社土地公原址已被人用水泥封上,還堆積了大量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