嚤囉園127米高樓惹爭議 城規會建議降低高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146

時間:2014年10月28日 23:23

 

_DSC0049

嚤囉園擬建127米住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濠江中學、坊會等先後發炮。城規會委員多擔心127米高樓會破壞水塘周邊景觀,影響附近街區的採光、通風等,建議降低高度。部分委員對伊斯蘭教會將批地興建住宅有保留。亦有委員認為平衡公眾利益的同時應尊重申請人合法權益,承批人過往為了城市發展多次割地歸還政府,又出資搬走批地範圍內的警隊設施(見另稿)。

會上,委員王國英、梁慶球等質疑127米超高樓,嚴重破壞水塘休憩區景觀,難以接受。梁慶球少有激動的說:「白區唔代表就可以亂嚟!你話唔知市民有意見,我哋就有意見!周邊都只係70米,唔知點解要揀最高個棟來做參照,又唔揀矮個啲?」他指出,澳門主要吹東南風,擔心127米會造成屏風效應,嚴重影響高士德一帶的通風。

委員林翊捷認為,127米明顯會對松山一帶景觀造成影響,建議文化局根據《文遺法》發出具約束性指引。

秘書長劉榕解釋,海富花園等松山邊的住宅有法例限高70米,嚤囉園的位置出一些,高度比照相鄰的喜鳳臺,同樣是127米。未來承批人要歸還部份公地用來拓闊馬路,與濠江之間的一段路將變成雙線行車,加上街影76度角退縮的規定,約9倍容積率,已考慮到濠江中學的採光問題。至於會否影響通風,會要求提交空氣通評估報告。而面向水塘一側,亦要求承批人保留3米綠化帶,將休憩區分隔開。園內的伊斯蘭墓地按照文化局建議將會保留。

委員胡玉沛認為,雖然項目位於水塘一側的敏感區,但由於歷史原因已無法改變批地性質,承批人之前多次歸還土地予政府興建交通和休憩區設施,又出資清遷警隊設施,有一定付出,當局應尊重申請人的發展權。陸曦不同意「超高樓」講法,認為有關規劃在合法情況下進行,這講法對申請人不公道。他又指不能夠因為工程影響水塘景觀就要推翻,「任何建築都有影響,依家輕軌唔影響咩?」

_DSC0948

劉榕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明白市民關心127米大樓對景觀影響,之後會做立體模擬,評估不同高度的影響,再決定是否調整高度。至於會否再諮詢?他表示,倘若規劃條件圖有重大修定,必須再走一次程序,公示及再交城規會討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