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冷夏曬 雨天漏水 伊斯蘭協會冀有更好禮拜空間 望儘快籌建伊斯蘭中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158

時間:2022年12月26日 18:18

澳門伊斯蘭協會丁少杰教長

澳門的宗教充分體現東西文化交融的特徵,除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信仰外,還有伊斯蘭教、巴哈伊教等,而本澳唯一的清真寺坐落於嚤囉園路四號,建於一九七四年。澳門伊斯蘭協會丁少杰教長表示,清真寺以及周圍環境基本五十年不變,惟近年來澳門打工或就學的穆斯林漸有增加,禮拜的空間的確非常擠迫。然而,由於很多的不確定性,協會亦不敢投入金錢大修,信徒唯有在冬吹著寒風、夏天曬著太陽,甚至雨天漏水的情況下做禮拜。故此,協會希望「以寺養寺」方式 ,儘快籌建伊斯蘭中心(Islamic Centre),設施包括男女穆斯林各自禮拜、各自大小淨的空間以及招待遊客住宿的地方。這樣一來改善信眾禮拜的空間,二來協會亦可有收入來源維持運作。

清真寺禮拜空間嚴重不足
高峰時需分開兩次禮拜

丁少杰表示,現時的清真寺不能滿足日常的需求,包括衛生間、禮拜的面積不足、亦有安保問題。在每年重大節日禮拜,若所有在澳門打工的穆斯林來,「站滿這?兩次都還不夠。最大的節日至少三至四千人,這?頂多可以(容納)一千人,分開兩次(舉辦)。」

丁一杰教表示,由於清真寺空間比較,禮拜的信徒多時就需使隔離的棚子。

丁少杰又稱,由於清真寺面積較小,女教徒須在搭建的棚內禮拜。「夏天時日曬,下雨天棚子內全是雨水,特別女生禮拜的棚子冬天特別冷,四邊透風、下雨時則四處都是水。」對教徒來說,一間清真寺是迫切的需要。

他續稱,由於四周沒有安全設備,曾有小偷想偷善款箱且兩次,幸好都被捉到。「一下雨我辦公室?面都是濕的,外邊的牆都是裂的⋯⋯因為很多的不確定,所以亦不敢用錢改善部分設備。信眾使用的棚亦好簡陋,但不敢改建,怕一花錢就批准(重建)計劃。」

丁少杰又表示,如果要修的話肯定花錢,一定要大修,錢一花進去,若要重建不就是白花錢。」協會總是不敢動,過去十年亦沒有進行大修維,在等重建計劃新的進展,協會和信眾都抱著希望重建好快,「協會是抱著好大的希望,大家都在等,等了十年」。

丁一杰表示,這種搭建的棚子,冬天冷,大風時漏風,雨天時則漏水。

綜合「伊斯蘭中心」望能「以寺養寺」

丁少杰又稱,為了能提供更好的禮拜空間,協會希望儘快籌建一個綜合的「伊斯蘭中心」,包括有禮拜的地方,男女信眾各一層;大小淨的地方,且男女亦須各一層;中心還有餐廳、辦公室、接待穆斯林休息的地方。「若我們能擁有這樣一個功能的伊斯蘭中心非常重要的,(若穆斯林)遊客住到這?,既能禮拜、亦可以吃飯。」

他又指,協會沒有收入,完全依靠香港及其他的伊斯蘭會募捐,資金有限,「夏天的空調只能星期五大禮拜才開一會,電都唔捨得用,因為我們沒有收入來源,我們將來的伊斯蘭中心具備這些功能,包括男女禮拜分開的地方、水房、吃飯的地方、接待遊客休息的地方,出租的寫字樓。」若能這樣的話,便可做到「以寺養寺」。

丁少杰又稱,中央現時的政策是鼓勵內地各個清真寺「以寺養寺」,各清真寺須「自力更生」。而所謂的「以寺養寺」便是,清真寺若有土地的話就應建一些房產或物業,然後創造收入,或以部分出租或以部分提供服務以維持生存。

丁少杰又希望有關的重建計能夠儘快啟動,惟自己亦近來才由北京來澳擔任教長,故亦未清晰重建計劃的細節。

重建計劃 一波多折

有關清真寺所處地段的發展規劃曾在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多次。據2017年的規劃條件圖,該地段土地面積 7,779多平方米,分為 3部分作不同用途,其中靠近水塘馬路的部分地段可用於商業、住宅以及停車場用途,樓宇限高為海拔 127米、另一部分地段宗則用於宗教混合樓,限高為海拔 40米,而現時墳場所在地段樓宇高度則須與現時的建築物一樣。

該地段的規劃條件圖在城規會討論時,當時有委員認為有關住宅項目太高,擔心影響附近的空氣流通,惟現時附近新建的住宅項目亦相當高。

丁少杰又表示,該重建計劃與長江公司合作,由長江公司承建。該公司可能會蓋住宅樓,「至於如何合作,我是不太進入細節,長江公司會幫我們蓋伊斯蘭中心。先把伊斯蘭中心蓋起來,然後再蓋住宅樓⋯⋯細節我不是好清楚。」

他又稱,據長江公司職員表示,今年會把規劃、計劃圖報給政府,若政府沒有問題就開工,「我們聽到消息,好快就會開工。」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