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剩無幾  文化局:東望洋一號特質已改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150

時間:2014年10月29日 0:00

_DSC0729

正申請重建的東望洋街一號(即虹虹時裝禮服公司地段) ,在1976年曾經被列入文物保護清單,但翌年即被刪除。文化局長吳衛鳴在城規會上表示,當時文化局還未成立,這家百年老宅為何當年被剔除,具體原因已無從稽考。八十年代起,這家大屋被分拆成幾個地段先後建成多幢住宅,現已所剩無幾,被湮沒在新的建築群之中,當年作為地標性建築的特質也不存在。文化局並無建議保留。

有委員建議保留大宅地下兩層的建築立面,作為街區記憶,但相關建築不被列入文物清單,擔憂還原立面的法律依據。吳衛鳴回應時稱,建築物不屬文物清單,當局提出保護措施可能會導致業權人權利受損,政府須作出賠償,社會要付出一定代價,「唔係保得就保」,希望社會及城規會充分考慮。

donation-ad
_DSC0918

1960年代的東望洋街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