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街影爆屏風樓? 賈利安:糾纏過去沒意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52

時間:2014年09月7日 17:17

_DSC0736

《澳門論壇》擺下擂台陣,繼續探討取消街影條例,現場火花四濺。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直指,澳門回歸前後多幢超高樓、屏風樓都是豁免「街影」所致,要求工務局公開這批破壞景觀的樓宇清單。

工務局長賈利安辯稱,用「替代法」豁免街影條例完全「合法」 。他為之前出現的屏風樓致歉,但就話「糾纏過去沒意思」:「以前錯咗既就錯咗啦,我係呢度都有機會say sorry囉,過往既嘢唔好再糾纏,無意思既,因為我地要向前看」。他一再重申街影條例過時,且有其他「更好」方法,但將來如何確保澳門不會出現屏風樓?具體怎樣規範?賈利安始終沒有說清楚。

 

他承諾會公佈豁免街影審批的建築項目,至於何時舉行公眾諮詢,賈利安只是重覆,會儘量向業界及專業人士收集意見︰「如果係涉及民間,我地一定諮詢市民,呢啲咁技術嘅問題,我點去諮詢呢?取消街影投票YES OR NO?我係技術上同佢地解釋呀?……好技術嘅嘢問市民,我擔心俾唔到一個正面意見。」

_DSC0714

論壇上,發言的市民幾乎一致反對取消「街影」,擔心影響採光、通風以及衛生等問題。有市民表示,澳門市民已經生活在一個沒有陽光的政府統治下,「唔該唔好剝削市民照射陽光的權利」;亦有市民批評崔世安尚未連任已經準備好取消「街影」向地產商利益輸送,「商人係都要賺到盡」;還有市民說︰「台上咁多位地產商、建築商呢幾年已經搵唔少啦,做返啲良心生意,造福一下我地既後代好嗎?」

建築置業商會會長劉永誠,及地產發展商會常務副會長王宗發認同取消「街影」,認為澳門有「三大法」把關,已經抓得很緊,不擔心出現屏風樓和「牙簽樓」。王宗發說,取消「街影」只是「少少放寬」樓宇限制,但仍有很多規條,「唔係取消之後就任你做。」

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胡玉沛反駁指,「三大法」只屬綱領性法律,其他技術指引亦非法定文件,無法完全取代「街影」條例,確保住宅的採光、通風以及衛生環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