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就善豐花園事件作議程前發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27

時間:2014年03月25日 22:22

_MG_4057

立法會召開大會,多名議員就善豐花園事件作議程前發言。直選議員陳明金表示,善豐花園事件發生一年多來,雖然多份報告先後出爐,但一直未能確定事件的責任方。陳明金表示,「冤有頭,債有主」,關鍵在於是認定責任的歸屬。

陳明金認為,如果缺乏法理依據,就不可能強行要求政府動用公帑去為私人財產「埋單」。但作為法治政府,應伸張社會公義,及時準確發放權威資訊,確定事件責任方。而對有需要的居民,也應該給予適當的司法援助。以及給小業主及全社會一個清晰的說明,不可再拖延下去。

直選議員何潤生及吳國昌均促請政府主動與小業主接觸。何潤生亦希望盡快公佈檢測報告,如實披露有關行政調查結果,並希望小業主團結一致,盡早就重建或修復方案達成共識,重返家園。

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善豐小業主仍未能解開大廈支柱爆裂的謎團,他質疑最終責任的釐清會否比查找馬航客機失蹤責任更難。

而官委議員劉永誠則表示,善豐事件在澳門是前所未有的,在能獲得確定結論前,不宜妄下定論。劉永誠指出,事件當中涉及多方責任,希望小業主能理解當中難處,並理性等待四月初的報告後,再作進一步協商,尋求解決方法。劉永誠並指,澳門作為法治社會,亦希望小業主能理性克制,討回合法權益。

官委議員徐偉坤表示,善豐小業主因為失去家園而作出不合法的抗爭行為,不但有違法律,亦構成危險,無論如何都不能被接受。他呼籲小業主冷靜克制,理性思考,與政府保持和平溝通和配合。

而在間選議員高開賢、鄭志強、崔世平、崔世昌的聯合發言中提到,希望客業主守法、依法爭取權益。並希望政府即時檢視相關工作的不足,盡快完善,協助小業主們早日解決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