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司:粵澳新通道未有啓動確切時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06

時間:2014年03月11日 23:23

有內地傳媒報道稱,粵澳新通道預期將於2016年啓用。不過,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週二接受傳媒訪問時,對粵澳新通道的確切啓用日期卻說不準,連新口岸的聯檢大樓工程,也說不到施工日期。

ng1201

劉司解說,粵澳新通道是一個大方案,牽涉到本澳與內地的通關制度,包括24小時通關和「兩地一檢」等屬政策性事宜,作這決定的事權在中央政府; 將來亦是由中央作政策性宣布。他說,「我們(特區政府)沒有權講」。特區政府現階段無法預期可用的確切日期。

新通道選址於鴨涌河附近包括原南粵批發巿場一帶。現時口岸硬件的聯檢大樓尚未動工,以至新通關模式還未有決定性方案。

劉仕堯回應記者提問表示,粵澳新通道是一個大方案,其不只涉及口岸的聯檢大樓的硬件設施建設,更牽涉到24小時通關和「兩地一檢」等通關制度,這就不是由澳門特區單方面或與地方( 珠海)商談就可決定的,「事權在中央」。特區政府暫時難以有確定的啓用時間。

他指出,特區政府現階段是加快前期各項相關工作,以可配合其後進行粵澳新通道建設。當中,在新通道選址,需先將原有驗車中心和食品批發巿場搬遷;現時,新驗車中心正興建,而新批發市場就正設計及爭取今年招標動工。劉司強調,特區政府會爭取盡快啓動聯檢大樓工程和基礎設施的建設。

劉仕堯表示,構思的粵澳新通道方案,可以增大旅客出入境流量,以及24小時通關,而通關模式對出入境手續亦會簡化,以可提高通關效率。他指與內地討論的進展順利,但尚未到決定性,「 到有決定時,由中央作政策性宣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