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土地拍賣規劃 羅司:變化快 規劃「唔容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623

時間:2023年04月18日 4:04

特區政府去年收回北安兩幅國有土地。(來源:工務局)

多名議員於昨(17)日的立法會質詢大會要求政府交代土地拍賣規劃、土地儲備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時表示,現時本澳有不少公私住宅項目,且多個公屋項目亦興建中,「變化大,很難做到規劃」。若規劃固定數量土地來拍賣「唔係咁容易」,個人認為應「一直行、一直睇」。

對於當局未能如期於去年進行土地拍賣,羅立文致歉,「我講嘅嘢都做唔到⋯⋯所以第一句(回應議員)係對唔住」。

來自街總的直選議員梁鴻細要求當局交代土地推出拍賣的具體規劃以及土地具體位置,並以及當局會否於今年上半年公佈相關土地拍賣的時間表。他又認為當局應考慮推出土地儲備表供發展商參考。

梁鴻細的關注得到其他議員認同,另一直選議員林宇滔亦要求當局公佈土地拍賣時間表、內容以及土地拍賣和土地儲備規劃;而高天賜則認為當局應確保土地資訊及供應透明;來自銀行界、間選議員葉兆佳建議政府參照香港「勾地」政策。

土地拍賣食言 羅立文:對唔住

當局早已表明去年應會有土地拍賣,惟到了今年四月仍未落實。回應議員質問,羅立文致歉,「我講嘅嘢都做唔到⋯⋯所以第一句係對唔住。原計劃係去年要拍賣,現已4月,希望今年做得到。」他又表示,本澳多年未進行土地拍賣,「有程序要行」。

他又指,目前公私住宅數量變化大,現時有不少公私住宅項目,多個公屋項目進行中,要做土地拍賣的規劃「唔容易,情況變得好快」。若要求當局就今年或明年拍賣土地設定固定數量「唔係咁容易⋯⋯本人覺得一直行、一直睇」。

回應土地資訊透明化。羅立文稱,目前特區政府共收回約81幅土地,在官方網站可以查閱該等土地相關資料,「乜嘢都擺晒」。

他又表示,本年 5月或 6月將啟動氹仔中區 -2詳細規劃,並在年底完成新城A區(即東區)詳細規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