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求交代已撥出抗疫40億去向 財爺:疫情好轉則收回庫房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627

時間:2023年04月18日 4:04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右2)回應議員質詢。

昨(17)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多名議員追問當局於去年第二個百億抗疫餘下的40億澳門元(下同)如何使用,會否用於注資央積金或再派8千電子消費券。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該40億為年度預算,疫情好轉便收返庫房;而自己亦多次提及「可以的話,唔好全部用晒佢,(因)無論疫情或復甦都需要足夠的錢」。

至於議員追問當局會否再派8千電子消費券,財爺則稱政府「無條件」再派,又稱一萬元現金分享即將發放。

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去年當局推出第二個百億抗疫援助普惠措施後,仍剩餘的40億元;惟截至今,當局仍未有任何實質進展,僅表示動態審視社會情況而行動。

他又稱,本澳弱勢群體面臨各種具迫切性的困難,包括高企的失業率、就業不足及物價指數飆升、高昂租金、故該40億元應發放給澳門市民。

高天賜的拍檔謝誓宏亦要求當局公佈40億元何時用、如何用;會否用於發放電子消費計劃或用於注資央積金。

另一直選議員羅彩燕則指,消費券為澳門「發明」,連香港都跟派,澳門應該延續該德政;而該40億元集中用於經濟復甦及民生且按一定比例注資央積金。

特區政府去年推出《2022年百億抗疫援助措施》

直選議員林宇滔則指,該40億元已撥出,當局須交代其去向,「留低40億幾時用?就算派央積金都係30億多啲;若只派長者只係幾億,其他消費券則用幾十億⋯⋯40億去咗邊呢?點解(當局)唔交代呢?」

另一直議員李良汪則指,不少基層人士及長者形容自己四大皆空,即無央積金注資、無得調整養老金、無得增發消費計劃及無得提前發放現金分享,認為當局應掌握社情。

特首賀一誠日前已表示,今年不會跟疫情期間做法,提早發放現金分享,當局將恢復疫前做法,即7月發放現金分享。

面對議員追問,李偉農則稱,第二個百億抗疫餘下的40億元原本計劃應對餘下的疫情,「係年度預算,喺疫情好轉收返庫房,或預留(應對)23/24年變化⋯⋯可以的話,唔好全部用晒佢,(因)無論疫情或復甦都需要足夠的錢。我已講過多次,初心及用意便係咁樣。」

清明及復活節期間,本澳部分景點迫滿遊客。經濟財政司長長李偉農昨表示,目前訪澳旅客數量約佔2019的58%。

連續四年財赤 動用近二千億財儲 李偉農:澳門唔會餓襯人

李偉農又表示,特區政府連續四年為赤字預算,當局動用差不多二千億財政儲備。即使疫情期間,政府在福利開支沒有減,「呢幾年原則上都係跟2019年最高標準⋯⋯即第四年赤字(預算)仍用74億保障市民,有一萬現金分享,政府無孤寒過⋯⋯澳門唔會餓襯人,唔會令到應該要照顧的人無人照顧,呢個政府非常清晰。」

他又稱,政府保民生之舉,三年疫情無變,當局支持社會發展、居民生活、就業、企業健康發展從來無變, 因發展調整措施及準備預案。惟因疫情所實行臨時措施不可能一直延續,「希望大家能夠理解」。

李偉農又強調,現時本澳復甦穩健,比預期較好,目前訪澳旅客數量約佔201958%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