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交代還「地債」時間表及「積極」用閒置地 羅立文:嚴謹處理土地儲備 「有需要才用」

即時報道

文:記者K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840

時間:2023年10月26日 23:23

議員促當局規劃使用閒置國有土地。

多名議員關注因社會發展需要而借用已批出的土地,而政府未償還地債問題,亦要求當局「積極」使用現時的閒置土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地債是複雜問題,現未能回應,但一直以來嚴謹處理國有土地,認為土地儲備不應隨便動用。而儲備的定義「唔係有,就用」,舉例有錢放在家中或銀行,大家也只會有需要才動用。

立法會今(26)日舉行全體會議,兩日會議預計共21名議員提出口頭質詢。直選議員梁鴻細質詢政府償還地債時間表以及管理國有土地事宜,指當局收回約71萬平方米國有土地且多處於閒置狀態,問到是否有更好規劃,以及當局是否有明確的償還地債時間表。

梁鴻細指,多年來政府收回大批土地,雖國有土地規劃未與房屋相關,但多處於閒置狀態,當局似未夠妥善管理與利用土地資源;另外,過去多宗涉貪案件多與土地管理相關,問到當局在審批判給土地上是否有足夠透明度,落實陽光施政,在土地管理及城市規劃更透明、有清晰指引供公眾監督。其中亦問到,現時特區政府有不少地債需要償還,當局何時公開相關「償還」時間表?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出席今(26)日立法會全體會議。

羅立文:新《土地法》近十年已無直接批地
地債問題複雜 未能回應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對梁鴻細的質詢有疑問,因為今年四月已回應過立法會,政府現收回約71萬平方米土地,已使用土地約19萬平方米,尚餘約52萬平方米。在土地直判問題上,新《土地法》從2014年生效至今近十年,已規定不可直判土地,故梁質詢的「審批直判土地」問題應不存在,其他政府工程超支、超時等情況已相當有改善。

在地債問題上,他回應指,地債是複雜問題,政府正在處理著且不容易,暫未能提供時間表。

至於在土地管理、規劃的透明度上,羅立文指出,應公開的資訊政府網站上已公開,有相關表格,認為沒有「唔透明」的問題。而且現有法規有完善機制,按法成立城規會等,更有定期公示,各代表都可出意見。

 羅立文:土地儲備不可「亂咁用」 應有需要才用

多名議員提到政府或可利用閒置土地多做康體、文娛、環保行業、改善交通等所需設施,指現時多閒置地放著「養蚊」很可惜,或可將閒置地外租予企業作臨時發展、收租當公帑、批出發展中低價酒店等。

羅立文指,其主理範疇有許多題目要跟進,但十分清楚所有土地儲備的來源和用處,而且對國有土地更嚴謹。「由第一個平方米到最後70萬平方米,我係好清楚,點樣做呢個儲備。」

回應議員要求政府應「積極」運用現有土地儲備,他指出,澳門有財政儲備和土地儲備不可以「亂咁用,有需要用就用」。 

他續指,大家的重點就是想知70萬平方米減去已用的19萬平方米閒置土地,有其他什麼用途。但他的看法不同,他認為,儲備的定義「唔係有,就用」,舉例有錢放在家中或銀行,大家也只會有需要才動用。 

他又指,「PIDDA年年大概八成都是我們這個範疇做儲備。」 運輸工務司每年都會小心用錢。舉例多年來只批出一次國有土地供房屋以外的發展,即在新城A區興建石屎廠。其他未見有急切需要須批出國有土地興建項目。

羅立文:若批臨時用地 收回時又要搵一地方畀佢 

至於政府不批地發展臨時用途的決定,羅立文回應指,在於臨時用地一批,到時收回租借方就會索求另一地點,新建同樣的設施或用途,他舉未建成的車胎公園就是一例,就算未落成已經有議員問「如何賠償」。他重申,在這方面他很嚴格,真正有需要才會動用土地儲備。

羅立文又指,政府不是不做康樂、體育項目,若決定要做就會行動。但這與「積極用土地儲備」是兩回事。而若有酒店、博企想要地發展,可以自行找土地,不應由政府去減低他們的生意成本。至於出租政府地上,對公帑收入並不高。

他重申,雖然地債問題複雜,現時的確有8萬多平方米的地債問題等著政府解決,但始終只有評估真正需要使用才會批出國有土地興建項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