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崗攤販喜聞丁姓商人被起訴 盼法院顯公義不再二次錯判

2012-09-28 當司法程序的公義≠真正的社會公義? 2012-10-05 桃花崗上──法理未必有義,但人間肯定有情 2013-04-12 桃花崗公義?一百萬買起你! 即時報道 桃花崗地權案

文:文、圖: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22

時間:2014年02月27日 21:21

DSC_0762 

昨日(2月26日)檢察院證實已於去年十二月,正式起訴聲稱擁有「和平佔有」桃花崗地權的丁姓商人「虛假證言罪」及「加重詐騙罪」。數名桃花崗攤販今日表示,約在去年大除夕已收到當局寄來的控訴書文本,自此感到擾攘多時的桃花崗業權侵佔案,總算重現希望,同時肯定當局對案件的重視。而初級法院定於今年5月14日開庭,一眾攤販亦將出庭作供。攤販期望司法機關秉公處理,實事求是,還桃花崗清白,又堅持現時雖然檔攤無生意,但會「撐下去」直到有判決結果。

 

桃花崗攤販代表德姐表示:「可以說是開心,但又不敢說很開心,因為那幾個月的審判將會如何,無人知道,很希望真正做到壞人繩之以法,這樣就真的有天理了!我們2010年2月23日去檢舉,至今差不多四年了,用這麼長的時間慢慢將事情查明…… 法院第一次判錯不要緊,不要第二次判錯,讓市民失望,一定要公平公正,將事情做好,我們要求公平公正,還我們桃花崗真正的正義。」

 

她形容收到控訴書一刻的心情,就像「吃了粒糖,心底甜了一下」,又「感激檢察院憑公義去做事」,至少現時訟費壓力上得到舒緩。不過,對於早前羅姓商人入稟法院要求攤販賠償一百萬元的案件,則仍然是一班攤販每日起床後要面對的心頭大石。加上蓮莖圍被加設封閘後,人流和生意早已大不如前。

 

但彭記咖啡檔老闆黃先生堅持道:「我們仍是平常心做人,生意就沒有了,希望政府給予少少指引,辦好這件事,我們已很開心了。儘管現在無生意,要倒貼支薪水給伙記,但一樣會繼續做,撐下去!等到有結果。」

 

晶記老闆娘歐太,亦感謝澳門市民的關心,認為壞人一定要處理,現在她憑良心及平常心靜候判決。

 

彭記老伙計則有感,案件的細節事隔那麼長時候,對於年紀不少的他們,都要慢慢想清楚,有少許擔心繁複的法律程序,「希望法官和律師問得友善一點,我們的腦袋沒反應得那麼快呢,哈。」

 

時裝檔檔主德姐重申,對政府的司法機關有十成信心,否則當初也不會進去檢察院求助,相信政府的法律團隊,會以真正的陽光去做事。「我從小就在桃花崗長大、拍拖、結婚、生子,甚至現在有孫兒了,早已視桃花崗為『家』了,對於不是事實的『和平佔有』,你說是否應該將事實告訴政府知,讓政府主持公道呢?!」

 

德姐又特別感謝傳媒、吳國昌議員及一些社會人士的幫助,認為事情能發展到今日的地步,最大要歸功於傳媒將事件曝光,以及攤販鍥而不捨地到各部門求助和跟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