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請澳廣視提高透明度 保障新聞自由及編採自主

即時報道

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27

時間:2014年02月27日 22:22

1912204_10151895812156431_216445146_o

新澳門學社促請澳廣視立即公開招聘行政總裁,並安排公聽會予澳廣視員工、傳媒專業同居民參與。學社亦促請澳廣視參照聯合國所制定有關公共廣播的指引,防止澳廣視進行新聞審查,撤換損害新聞自由的人員,以及作出具體行動以接受公眾監察。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參照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二零零五年所發佈有關公共廣播服務的文件,該文件就世界各地之公共廣播服務運作方式作出指引。其中,文件提及到,公共廣播服務要達到:

  • 普及性:每個市民不論社會地位、收入都能被服務顧及;
  • 多元性:要反映到整個社會廣泛的議題;節目類型、受眾、主題要多元;
  • 獨立性:要成為資訊、觀點自由表達、流通的平台,不受政治、商業勢力干預;
  • 獨特性:服務質素要同其他(私人)服務有所區別。

周庭希亦表示,文件中亦列出可被參考的各國制度,以及非政府組織所提出之原則:

  • 提供一系列高質素節目,不偏不倚的新聞及資訊,以及不受政治、商業壓力影響。
  • 財政及管理對公眾透明;財政來源確保不受政治及商業操控。
  • 有公平的工作環境、尋求社會公義、對記者及其他傳媒工作者之權利作出保護。

周庭希表示,學社基於上述原則,要求澳廣視立即公開招聘行政總裁,並且安排員工、傳媒專業及居民公聽會,令競爭者接受公開考驗,說明抱負。

另外,周庭希指,就接連有澳廣視員工發表公開信揭露新聞部門新聞審查,當局應該主動向社會交代詳情,防止澳廣視繼續進行新聞審查,繼續損害新聞自由。以及保障員工安全的環境下,深入調查新聞審查的詳情,撤換進行新聞審查、損害新聞自由的管理人員。

周庭希亦指,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須以具體行動接受公眾監察。當中包括:

  • 澳廣視需訂立有法律地位的公共廣播服務章程,確立公共廣播服務能捍衛新聞自由、編採專業自主及確保具透明度、受公眾監察的運作原則;
  • 每年定期分別召開員工、傳媒專業及居民公聽會,公開回應各方持份者關注的公共廣播問題,確保履行公共廣播服務章程;
  • 每年定期向公眾交待收入、支出概況。

而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對澳廣視只能給予零分,因為澳廣視並沒有體制對新聞自由作出保護。但吳國昌認為,澳廣視內部有很多有心人為提供新聞作出了大量貢獻。

另外,吳國昌指出,自從二零一零年政府全面收購澳廣視開始,陸續出現管理上以及損害新聞自由的問題,而他認為澳廣視行政總裁梁金泉在矛盾下選擇「接受辭職」。且近來出現多封來自澳廣視員工的公開信。他認為現時是一個適當時機去改革澳廣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