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助理檢察長涉嫌觸犯受賄、瀆職等罪 案件已被移送中級法院排期審理

助理檢察長江志涉嫌「拆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607

時間:2023年09月9日 15:15

檢察院 (資料相)

檢察院表示,江姓助理檢察長涉嫌在多宗刑偵案件中收受賄賂,作出干預司法公正的不法行為,觸犯「受賄作不法行為」、「公務員袒護他人」、「濫用職權」、「違反司法保密」、「瀆職」等犯罪。檢察院已對涉案的助理檢察院及另外三名涉案嫌犯提起公訴,經法官作出起訴批示後,該案件已移送中級法院排期審理。

檢察院今(9)上午發稿指,之前收到廉政公署對江姓助理檢察長的調查報告,並依法對案件進行偵辦。「經深入調查發現,江姓嫌犯伙同一名關姓律師及蔡姓、吳姓兩名嫌犯組成犯罪集團,在多宗刑偵案件中收受賄賂作出乾預司法公正的不法行為,涉嫌觸犯『受賄作不法行為』、『公務員袒護他人』、『濫用職權』、『違反司法保密』、『瀆職』等犯罪。」

檢察院又表示,江姓嫌犯在被調查期間處於放無薪假狀態,檢察院日前發出拘留命令狀,江姓嫌犯和案中其餘三名嫌犯均已被採取羈押強制措施。

檢察院又指,對於有檢察院司法官涉嫌實施職務犯罪,「作出損害特區及司法機關聲譽的行為,檢察院將嚴格依法推進相關訴訟並追究犯罪行為人的刑事責任。檢察院重申,為維護法治及確保司法官團隊的廉潔,對所有涉嫌違法違紀的人員必將依法追究、嚴懲不貸。」

檢察院在稿中並沒有交代該名助理檢察長的全名,而據檢察院網站資訊只有一位江姓助理檢察長且在放無薪假,此名助理檢察長為江志。該網站寫道:「 助理檢察長江志於2022年2月7日起享受長期無薪假。」

江志於2009年12月被確定委任為檢察院助理檢察長。據報道,江志的無薪假為兩年,由2022年2月7日至2024年26日。

據檢察院介紹,目前檢察院在職司法官共有34人,包括檢察長一人、助理檢察長7人和檢察官26人(包括主任檢察官九人),他們主要負責對刑事案件的調查與起訴,在各級法院代表檢察院出庭,依法參與刑事、民事及行政訴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