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承諾「三法」生效前不會批準任何氹仔北及南灣C、D區項目

即時報道

文:圖、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74

時間:2014年01月26日 22:22

對於近期市民關注的氹仔北區發展規劃以及南灣C、D區的未來發展方向,以及當中可能涉及的利益輸送,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日(26日)首度主動開腔回應,並承諾政府嚴格遵守《城規法》等相關規定,在三月一日《城規法》、新《土地法》和《文遺法》三法生效前,政府不會審批氹仔北區規劃內所涉及的任何的建築物;同時,針對南灣湖C、D區的發展規劃,政府也必定以保護世遺景觀為前提,也不會在三月一日前出台,籲居民無需擔憂和揣測。

IMG_0090
在出席今天一公開活動時,特首向在場記者問有沒有問題需要他作回應。記者隨即問及政府上月公佈的氹仔北區都市化規劃修訂內,有行政會成員陳明金和行政長官崔世安胞兄崔世昌擁有部份土地的業權,行政會在討論該規劃時的利益回避情況,以及團體及社會人士批評該規劃避開了於三月一生效的《城規法》,並有利益輸送之嫌。崔世安回應時稱,絕無涉及任何利益問題,並多次呼籲市民「唔使擔心」,並強調無干預五位司長權限範圍內的工作,且行政長官辦公室會按合法原則配合各級部門。

去年十二月底,政府推出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研究,計劃包括卓家村等地,重新整合土地,發展公共房屋以及私人屋宇,並允許放高樓宇高度至九十米以吸引該區土地持有人發展。原規劃在1995年已公佈,但一直無落實。政府在跟離上述三法約兩個月時,公佈了該規劃。隨即引來不少團體、社會人士如議員、學者以及專業人士如城規師批評政府繞過《城規法》、新《土地法》有關的規定,並質疑當中有利益輸送之嫌。較早前,新澳門學社向傳媒公佈官方文件,由文件得知,其中在該區的兩塊地由陳明金及崔世昌等商人有份的公司持有。陳及崔已向傳媒表示該投資為正常投資,而且陳亦表明不滿意該規劃。

同時,對於C、D區的未來發展規劃,不少團體以及社會人士亦擔心政府「照板煮碗」,允許樓宇放高,從而使到主教山的景觀受破壞。

在氹仔北區規劃方面,崔世安強調政府不會於3月1日前審批氹北任何的建築物,該區規劃必定嚴格遵守《城規法》等規定;同時,他希望社會給予城市規劃委員會空間,規劃工作沒有牽涉任何利益關係,行政長官亦絕不會干預城規會的工作。

他又表示氹仔北區規劃是從該區發展所需作出規劃,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已三次就該規劃作解釋,且工務部門與當地居民曾進行多次諮詢工作,公眾無須擔憂和揣測。針對C、D區的未來發展規劃,崔世安指該區的整體規劃必定配合維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城區的前提及系列工作。

他又籲公眾無須擔心規劃會在三月一日前出台,並指「我早想規劃出台,但出不到台,亦不會在三月一日前出台」,承諾會從澳門整體利益,符合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後的要求,完全符合《城規法》、新《土地法》和《文遺法》的跟進工作,政府亦不會在3月1日前出台任何相關的規劃內容。

在訪問期間,當記者首次追問時,崔世安則表示:「今日我唔會討論架啦,我覺得唔需要討論在我的立場。」在記者第二次追問時,崔則在「擁護下」離開了現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