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集簽名要求撤氹北規劃 周庭希指特首昨日誤導公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82

時間:2014年01月27日 19:19

新澳門學社在街頭收集市民簽名,要求政府撤回氹仔北區規劃方案,防止小潭山以及南灣湖CD區放寬建高樓。學社指,持有氹北土地的不少公司均為英屬處女群島註冊公司所持股,並使用同一郵政地址登記,有關公司涉及部分特首選委及政協委員,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認為事件有可疑,他懷疑背後可能有人操控或壟斷氹北土地。另外,學社認為特首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曾多次向氹北居民作咨詢「好明顯是講大話,以及誤導公眾」,周庭希稱,學社曾收到很多氹北居民的投訴,表示自己從未被政府咨詢,亦對氹北規劃毫不知情。

_DSC0017

新澳門學社今日在高士德收集市民簽名,要求政府撤回氹仔北區規劃方案,防止小潭山以及南灣湖CD區放寬發展高度。氹北規劃事件擾攘了約一個月,特首崔世安昨日終於開腔承諾,在3月1日新《土地法》,《城規法》以及《文遺法》生效前,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修訂計劃不會有建築物獲審批,南灣湖CD區亦不會有無任何內容出台。周庭希表示不接受崔世安關於氹仔規劃的說詞,認為崔只是重覆政府一直以來的說法,沒有新意。距離撤回方案的要求仍有一定的距離。他認為,市民對氹北發展應該要有發言權,政府要根據法定程序咨詢公眾關於土地利用的意見。

另外,周庭希認為現時崔世安只是「被迫做到局部保證」,但仍未解開氹北規劃中的一些如涉及利益輸送的疑團。根據學社的調查發現,持有氹北土地的不少公司均為英屬處女群島註冊公司所持股,並且使用同一郵政地址登記,有關公司涉及部分行政長官選委或政協委員,周庭希認為事件有可疑,他懷疑當中有人操控或者壟斷氹仔北的土地。行政會成員陳明金日前表明自己兩次都沒有出席關於氹北規劃的行政會會議。學社成員蘇嘉豪質疑︰「要講清楚,係咪只討論過兩次,還是十次當中只有兩次沒有出席。還有就是在討論氹北的行政會會議上,崔世安有否出席,有出席的話,有否利益申報他的親生哥哥崔世昌在氹北擁有土地,我覺得需要有機制向公眾交代。」學社亦希望政府能夠公開氹北規劃中有關土地的相關資料,讓公眾知道最初的一些土地如何整合,以及業權人的改變情況。

_DSC1077

昨日崔世安亦表示,政府曾就氹北規劃對當地居民進行多次諮詢工作,周庭希認為該說法「十分荒謬」。他稱,氹仔北區規劃公佈後,學社收到不少氹仔居民,尤其是氹北居民的投訴反映,表示自己從未被政府進行有關咨詢,亦對氹北規劃毫不知情。他認為崔世安昨日的有關說法「這好顯是講大話,以及誤導公眾。」

周庭希亦擔憂日後的城規會以及其他的委員會將成為政府的「橡皮圖章」,認為政府需向公眾解釋選這些人的理由,並期望這些委員將來由界別直選。他說︰「最低的底線都要解釋點解揀佢,如果唔係城規會內又是一群地產商。」蘇嘉豪補充說,為了釋除公眾的疑慮,擁有土地的人不適宜參與城規會工作,「這是最好的方法,亦是有政治智慧的做法。利益迴避很重要。」

另外,周庭希亦澄清日前陳明金的有關言論,他認為陳的講法需要更正。周庭希說,從政府所公佈的資料可知,並非陳明金對氹北土地直接持有以及直接交易,而陳明金現時為該公司的總經理,透過持有祥安公司擁有相關土地。他說︰「所以就唔好再用一啲語言偽術去推搪狡辯,從政府出黎既文件好清楚顯示,陳明金持有祥安公司。他是09年持有祥安公司,而祥安公司與傳統社是07年進行交易。他亦希望陳明金能夠向市民公開有關文件,讓市民知道有關土地的變化情況。

學社街頭簽名收集活動將一連三日,分別在高士德,水坑尾,以及氹仔花城進行,他們同時亦進行團體聯署,活動完結後會把簽名交給政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