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仲輝︰政府需在電視服務上改正死板觀念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67

時間:2014年01月26日 18:18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認為,政府需要解決電視服務的問題,必須先改正「外國大部分電視頻道都要收費,澳門唔能夠食免費午餐!」的「死板觀念」。應以民生福祉的角度去解決有關問題。他認為「基本頻道」有關版權的問題應由政府主導跟版權持有人商討。他說︰「市民(收看電視)的習慣不一定對,但是不對可以糾正,以及爭取將這些事情合法化。呢個努力,我相信政府係責無旁貸。」他又認同政府跟有線續短期合約,以保證居民不會因為合約失效而無法收看電視。

_DSC0976

澳大日前公佈澳門布電視服務研究中期報告,傳媒關注當中的「順利過渡」建議,與政府早前在立法會所說的內容,相似度相當高。鄭仲輝說︰「政府有一個死板的觀念,版權就是版權,我們現在看了這麽多年便宜不用版權的台,現在你唔好期望可以好似以前咁有一百個台。咁係咪等於我地就唔爭取在合法的基礎下睇返個一百個台呢?你只係四個字依法辦事,你唔喺法官,你唔喺檢察官,你喺民生官員,你應該從民生的角度去講呢個問題,而法治精神方面,應該係由法政官員去表述。」

鄭仲輝認為所謂的「基本頻道」是意味著是市民普遍收看,收視率最高的那些頻道,至於其他不在「基本頻道」清單內的免費頻道,政府應該要逐步爭取。他說︰「首先觀念要正確,不能夠話外國大部分電視頻道都要收費,澳門唔能夠食免費午餐!」他認為本澳居民現時主要收看的頻道以香港,內地以及台灣三地的頻道。他指出,外國的電視頻道比較少,跟這些受眾越多,廣告效益越大的免費頻道不一樣。他說︰「電視不僅是娛樂,而是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有一天,市民只有澳廣視可以收看會怎樣呢?市民(收看電視)的習慣不一定對,但是不對可以糾正,以及爭取將這些事情合法化,我哋可以名正言順大大方方去睇呢啲。呢個努力,我相信政府喺責無旁貸。」

鄭仲輝認為政府需要極力爭取在大氣電波中的免費頻道,其餘的節目就由收費電視去補充這方面的不足。他認同政府與有線續短期合約,否則澳門有很多居民無法收看電視。他說︰「因為佢本身都有公天,這是它的優勢,但是政府應該要進取一些,不要再讓澳門的電視生態只依靠一個機構,應該努力發掘以及協助有意願在澳門發展電視服務的營運商。」他認為,澳門將來能夠用光纖傳輸的公司只有CTM、有線、以及Mtel,然而據他了解,Mtel在鋪設光纖網絡上遇上不少問題,因此,政府跟有線續短期合約是「辦法之中的辦法」。他認為,政府須要鞭策及支持其他兩間公司的進度,將這個短期合約的期限盡量縮短,讓這些公司能夠在同一起步點上投標。

另外,鄭仲輝認為澳門是一個實行資本主義地方,而資本主義有一個特點,就是任何地方的資訊都是自由的。他說︰「如果我們不爭取國際上認為有公信力的頻道,如BBC,NHK等等,我們的資訊自由未免有些失色。係咪我哋依家同日本仔唔啱就刪左佢呢?」他指,政府曾說過刪除部分頻道只是因為版權以及傳輸的問題,而「不是政府故意將一啲唔啱聽既嘢刪左,唔俾你睇。」他認為政府需要用行動向市民證實。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