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與政改

2012-05-04 早衰的澳門青年 專題報道

文:曦言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1

時間:2012年05月4日 12:12

網上有人推算,由三月九日宣佈第二輪政制諮詢起,到四月廿三日截止諮詢並著手處理意見書,再至前日五月二日宣佈法案,前後共三十四日工作天,公職局每分鐘須分析、分類、統計1.74份意見書,方可於七個工作天內,處理總數共15.98萬份意見書,當局工作效率之高,可謂史無前例,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該納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以作表揚」。

日前發起五一青年遊行的大學生李祥豪,批評政府當局的做法渺視市民的智商,明目張膽地玩弄民意。逾十五萬份的意見書竟然不足十天讀完、分析、完成報告並於行政會中討論通過,實在欺人太甚,過程似足「小童玩泥沙」。由「2+2+100」方案出台,最終演變成所謂「已成定局」的「主流方案」,同為澳門青年動力理事長的李祥豪,認為該方案是漠視民意的從不公平和不公正的程序得出來,是不符合市民要求的。

他批評澳門政府在整個諮詢過程中,無所不用其極,不擇手段地霸王硬上弓,聯同以往極少談政治的傳統社團紛紛出來擁護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方案,試圖竄改民意。他表示即使第一輪諮詢有四成意見反對,但由於政府根本有既定立場,故反對聲音或其他方案一直被視若無睹。在整場政改的煙幕中,親建制派的傳統社團在背後大力為「主流方案」背書,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可謂功不可沒。

李祥豪表示:「親建制派社團坐擁著龐大的既得利益,不少特區政要高層昔日為官前,均由社團人士出身,故兩者關係密切。那些社團雖然口口聲聲表示竭力爭取基層和市民利益,但當關乎政制時,那些財雄勢大的建制派社團就會很自然有政治取向。從他們力挺所謂的主流方案中可以看出,他們根本同政府當局同一陣綫,不是中立或其他勸勤者之角色,一早就成了政府硬銷的喉舌。」

在這場的「政改爛騷」中,政府除了得到有權有勢的社團的一呼百應外,更有某青年社團「棄明抗暗」,追隨力撐「主流方案」增加間選議席,妄圖分一杯羹,李祥豪對此舉痛心疾首。他不滿該社團打著「替青年發聲」的旗幟,不斷騎劫澳門青年大力爭取直選的呼聲,他更質疑青年需要間選議席的正當性和必要性。「與其委曲求全地爭取間選議席,天真相信可太公分豬肉,何不參加門檻低而真正代表民意的直選呢?若該青年社團真心想把青年聲音帶入議會,就必先真正地得到青年人的支持,那就何必懼怕參加直選?爭取支持,不應該走捷徑。」

近年來,不少力爭民主的青年均不斷聽到旁人的冷言:「無用架,澳門係咁架啦」「你搞咁高調博乜丫」。李祥豪有感而言表示,小城未來的命運就繫於青年人的手裡,他呼籲同輩們切勿被眼前「七千元」利益而蒙蔽,應放眼未來。政改和民生問題才是澳門人的切身利益。澳門青年不能再被人標以政治冷感,應敢於站起來,反抗政府毫不尊重民意、處處維護既得利益團體的政治暴力。

至於青年動力的進一步抗爭行動是甚麽?李祥豪表示有待商討,「但我們很需要澳門青年的支持同參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