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不太好講

2012-05-04 早衰的澳門青年 專題報道

文:思崎井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8

時間:2012年05月4日 12:12

老實講,要寫一篇關於freelancer的文章,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很久之前的高中時候,被文學耳濡目染,十分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不經意都會幻想有一天,咖啡廳是我的工作室,做一下寫作或是畫插畫的工作好像也不錯吧。雖然那個時候也不太懂生活,更不要說是藝術和設計了,只是覺得是一個很好玩的回憶,慢慢也忘記了。上大學,出社會,反而學到一堆社會生存之道。

剛回到澳門的時候,有一點水土不服,到媒體公司、廣告公司上班,每天做着一樣的事情。起床後為同一家賭場或同一家超市做做今天的特價,這個月的價惠活動。主管常跟我講,其實常常都是在做這樣的事情阿,偶而才會碰到藝術性比較高能發揮的設計案子。謝謝他的坦白。很不幸,我上班的那段時期,我沒有遇上,所以沒多久我就辭職了。反正學會了什麼叫做人脈,你跟一個「大師」混熟比起你做事做到會飛來得重要。

其實我是有點硬着頭皮做下去的。一開始沒有很順利,也沒有夢想中的伯樂,生活中充滿中疑惑和不確定性,還有跟身邊的人解釋說我在做什麼,總有「好心人」苦口婆心說快去找一家公司好好認真工作比較踏實,久了我也不以為然。每個freelancer都了解,這個案子做完了,那下一個呢?有時候憂鬱在找我麻煩,每天都等着「重要」的電話跟email,生活上也充滿了不安全感,會羨慕身邊朋友的高薪,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上班下班,不過每當想起「難道要一輩子過這種生活嗎?」不好的想法馬上就煙消雲散了。

年青就是有一股衝勁,接到第一份案子覺得世界真美好,之後案子慢慢變多,能維持基本開銷,反而太熱愛生活了就要學會跟這個世界妥協,變得要很會處理很多非設計的事情。大概設計只佔了我全部時間的六成吧,其他時間都在學習開會、跟客戶裝懂、接電話、EQ的訓練、金錢的管理和心理輔導。案子的類型也不挑,喜不喜歡的工作都一拼接下,害怕因為錯過了什麼,機會就會消失。新人總是要經過時間的洗禮,不能幻想一覺醒來就變成大師,案子排着隊出現在你家的門口。那一堆工作一半是為了生活,一半是興趣,偶而接到的藝術類的工作就會非常的開心。凌晨工作的時候還會常常把檔案打開來自我慰藉,也不太會用錢出考慮回報。唯一擔心的是做太多水費單廣告之類的把自己做爛。我們這一代常常被人講說自視太高,經常在抱怨這世界對我們怎麼不好,不懂得處世的態度,其實很多時候是被這個社會調教成這樣。高中畢業薪資就是我的好幾倍,大部份年青人很快就學會了「窮得只下剩錢」的道理,就算有唸大學的,學到的跟實際用到的百份比可能不多於一成,不過我知道自己已經很幸運了,至少在做的事情是我學到的,當然目前還沒有幸運到可以跟客戶say no。

保持着對這社會有希望很重要,因為一旦信心動搖了,就會選擇放棄。人有目標的時候是最吸引的,會看不見前面的障礙物。記得一個高中老師講:「這個時代早晚會屬於你們的。」不過我堅信的是,在不要餓死的前提下,時代是屬於懂得堅持的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