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的「媒體實習」生活:澳門篇

2021-12-17 機智的「媒體實習」生活 專題報道

文:記者小安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579

時間:2021年12月18日 10:10

目前在北京就讀傳播學科的陸同學,從今年八月開始在澳門的電視台當實習記者已超過四個月,主要負責的工作是新聞採訪以及撰寫。

陸同學從一開始就打算回澳門實習,因為打算未來自己會留在澳門長期發展,所以想接觸澳門的社會環境。而選擇了電視台是希望自己可以增廣見聞,「有得出去可以見識下,所以就揀左呢份工嚟做」。

我的媒體實習之旅開始

陸同學回想起今年暑假找實習工作的時候,有投超過十份的履歷到不同的地方,當中有電視台、政府部門、網絡媒體等,但最後亦只有一間公司有面試邀請。起初,他並未期望會找到實習,但沒有想到的是在投出履歷一小時後電視台便有回覆,並邀請他去面試,最後亦順利得到一個實習的機會。

他表示,在面試之前並沒有特別準備,以平時心去面對這次的面試。面試的過程包括與長官對答以及到錄音室試聲,過程亦較為順利。在面試結束後,自己亦覺得有信心可以得到這次的實習。

陸同學補充,在面試的時候已被告知實習時沒有薪資,對此覺得合理且能接受。他認為,一名學生實習生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因為乜都唔識」,「咁冇理由叫佢仲畀人工我又要佢教我嘢」,就當作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或因疫情影響,令人員流動較大,所以在公司實習時得到的學習機會實不少。

九澳隧道通車,陸同學到現場拍攝及採訪

實習有苦有樂

陸同學表示,目前的工作環境尚算理想,實習「仔」之間相互學習,相同事之間的關係也相當融洽。

雖然公司不會有一個類似「導師」的同事帶領實習生,同事們都相當友善,而且一些在公司或行內需要注意的事,實習生們之間都會相互提點、學習及幫助。實習同實習之間會口耳相傳,去教返啲嘢(工作上的東西),即係好似剪片啊,編輯啊咁樣,都會係佢哋(之前的實習生)教返(之後的實習生),之後一代傳一代」。

實習期間陸同學有時可能因為有採訪任務,試過最遲四點才有午餐時間。他回想起有一次因突發事件,導致中午「冇飯開」。但在出勤前,他的拍檔有先準備一個三文治給他,當下他覺得很溫暖。

然而,在出勤時所遇到的同行更能使陸同學深受啟發、學習。在採訪現場觀察同行如何行動,當中亦有互相幫助。在第一次出勤後,陸同學便體會到資源豐富、規模大的媒體應肩負更大的社會責任。澳門較大的媒體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源、在這些媒體工作的新聞工作者或有更大的社會責任。「如果以一個學生或者個人身份去做一樣嘢(採訪),就覺得攞到我自己想要知嘅嘢就ok啦,但係當我代表一間公司做嘢(採訪),咁就要謹慎啲。」當然,每個傳媒工作者都須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或道德觀念;且每個媒體也需要有其專業操守及知識。

媒體實習好重要

被問到在實習與課堂上學到的有什麼分別時,陸同學表示,學校比較屬於學院派、較理論性。在實習期間,反而沒有使用上課堂中所學習到的。「實習根本同學校課程接唔到喎,冇關係嘅喎。」在工作時,會遇到很多不同的情況,媒體工作的經驗比理論更加重要。

陸同學認為,在實習的過程最大的收獲是挑戰自己,因為需要與不同人士打好交道,不能太內向、害羞。同時亦可磨練記者的觸覺,毎天去到不同的地方見識。他又直言媒體生活比他所想的更為刺激與好玩。雖然較辛苦,但自己仍熱愛這工作。

最後他表示,自己在畢業後希望可以在澳門從事傳媒行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陸同學試過在疫情記招上向政府代表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