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千萬 影展參與度低 高開賢批:洗錢都要識得洗!

045 我們值得有一個真正的電影節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037

時間:2017年01月21日 10:10

間選議員高開賢。

間選議員高開賢。

首屆國際影展花費五千五百萬,雖說政府承擔其中二千萬,其餘由「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出資,但「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日常照樣向政府申請資助,其中澳門基金會於今年第二及第三季度合共批出高達九百萬「資助2016年度活動經費」(見另稿「影展爭議逐個捉」)。結果全城盡「㷫」,滿場虛席,不少意見狠批影展令澳門失禮國際。間選議員高開賢批評,政府應認清方向,做好政策及增加社會參與度,「洗錢都要洗得到位!」

間選議員高開賢早前於2017年度施政辯論中已表示,政府每年花費不少公帑舉辦節慶盛事,但皆是短期性,並非長期項目。他接受《論盡》訪問時表示,政府有時吃力不討好,錢就花了,但效果不彰。「政府想做一些事,但問題是,方向是否該這樣行?」他認為,現時影展的社會整體參與感相對沒有了,只是政府在做一些事,有沒有人來參與變得與大眾無關。「如果由社會去做,有整體的社會參與感,會可以帶起一些氣氛。方向上應怎樣行、怎樣做,我覺得值得政府深思和考慮。」

他又指,澳門現時具備財力,但活動要成功,問題在於人力與人才。「資源各方面怎樣才是更有效果,怎樣洗錢才洗得更着,用錢用在哪才用到力,這方面是要探討和考慮。不是每個項目我們有錢自己去洗就一定好,有時是要買人才回來。」

高開賢又表示,澳門的音樂節等有香港及內地的觀眾專程來澳購票欣賞,可見有號召力。即使要送票、組織觀眾到場欣賞,也要組織得到才可以。「沒有人,我就盡量想辦法組織人來,但最後被組織的人興趣不大、少人到;想買票的人,卻未必買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