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私隱資料當一般垃圾 蝦碌事件揭化驗所違規2個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869

時間:2015年10月13日 21:21

IMG_3235

【離譜】山頂醫院大批病人文件當成普通垃圾,凌晨在運送途中「蝦碌」跌出垃圾車,在大馬路散落一地,事件令社會嘩然。衛生局下午召開記者會解畫,代院長馬偉龍再次向公眾致歉,交待事件詳情。經初步調查,發現臨床病理科化驗所人員在過去2個月涉及違規操作,未按程序銷毀涉及病人私隱的機密文件。文件主要是檢驗申請單,文件上有病人姓名、年齡及金卡編號,部分亦載有身份證號碼、聯絡資料。事後派員在現場檢獲58份文件,現時未知涉事文件及涉及病人數量,院方呼籲拾獲人士向醫院聯絡。個資辦表示,現正了解事件,未有進一步資料提供。

衛生局表示,凌晨1點45分一名休班醫護人員向院方通報,發現大量屬山頂醫院的文件散落在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上。當局調派人員前往現場,共收回58份文件,送往焚化中心處理。涉事垃圾車內有6袋來自醫院的一般垃圾,現時未知當中涉及多少機密文件,完成內部調查後才能公佈。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 事件爆出後,發現化驗所6名助理在過去2個月未按程序銷毀機密文件,當作一般垃圾處理。當局將檢討相關流程,改善監管機制,並計劃添置大型碎紙機,待文件在院內銷毀後,再運往焚化爐處理,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目前涉事6人未被停職,他強調若發現有人違規,當局絕不姑息,從嚴處理。

醫院行政廳廳長羅芷茵解釋,衛生局對銷毀機密文件有特定規範。機密文件在棄置前,應先由合適機器(碎紙機)銷毀。若文件數量龐大,應在院方人員在場監督下,將文件放入特制的綠色膠袋中,與一般垃圾的黑色膠袋區分,並在院方人員全程護送下,由外判清潔公司送往焚化中心銷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