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病患逾八千 專家:精神病非絕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87

時間:2014年08月6日 23:23

10590842_924569547569704_1306743208_o

三名精神病友因生活遇到困難相約跳橋輕生,導致一死一傷,事件轟動社會。現時全澳有超過8千名精神病患者,數字逐年攀升。山頂醫院精神料門診工作壓力超乎想像,根據衛生局網站統計資料,光是2012年度就有超過21449人次求診,即平均每日要睇多達60個病人。 而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事件時就指,當局一直有跟進三名患者的情況,已「給予最好的治療」。

澳門利民會總幹事蘇景揚指出,世界各地的精神科醫生數目都不足夠,而由於害怕歧視等原因,令這類患者更不會主動求醫,輔導人員往往要主動到社區了解對象的精神狀況以及生活環境,若發現有異常情況,更要努力遊說他們求醫,這樣耗費的時間和人手相對較多。他又認為,山頂醫院所採用的精神科藥物確是較新較好,副作用亦相對少,但患者除了接受醫療及藥物治療,康復後重返社區時亦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例如居無定所、經濟困難等,很容易會停藥,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患者的康復進度,甚至再次復發。

理工學院社會工作學系講師劉秉權認為,這次精神病友相約輕生情況罕見,值得社會注意。若朋輩中有人患上情緒病或精神病,有自殺念頭的比率相對較高,這可能是導致事件的誘因。這次事件有本地報章放在頭條大篇幅報道,他憂慮會造成「copy cat」效應,近年澳門的自殺案已不斷攀升,讀者可能會因為報道而引發負面的想法,剛好心情低落一時想不通,有可能會仿傚。他建議傳媒報道自殺新聞應放在較後、不顯眼位置,同時傳達更多正面訊息。他強調,情緒病及精神病並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配合適當治療,是完全可以康復的。

訂閱每月紙本

本澳提供心理輔導及精神復康服務的機構:

-澳門明愛生命熱線:28525222(24小時服務)
-社工局電話輔導熱線:28261126
-宣道堂社區服務中心:28212369
-澳門心理治療協會:28722577
-山頂醫院精神科:28313731
-澳門扶康怡樂軒:28261004
-澳門利民會:2876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