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發起默站行動 聲援港澳新聞自由

即時報道

文:圖、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82

時間:2014年03月1日 22:22

20140301170019__MG_9755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起「默站」行動,聲援早前受襲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以及支持港澳新聞自由。

約五十名前線新聞工作者、時事評論員、傳播系學生、立法議員以及市民於大三巴前石級「默站」一分鐘。期間,參與者舉起「港澳齊撐新聞自由」、「捍衛新聞自由,雨來傘擋」、「反滅聲」、「反暴力」、「They can’t kill us all」等標語。

傳協理事長彭靄慈表示,香港近日出現連串威脅新聞自由的事件,澳門前線記者感到震驚和憂慮。她指出,香港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襲擊事件,情節非常惡劣,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應容忍這些事件,試圖用暴力手段達到佢地目的。

彭靄慈表示,對比香港,澳門新聞自由情況亦不樂觀。她指,澳門雖然未出現「刀手」對付新聞界,但無形的「黑手」卻一直存在。近期澳廣視高層人事異動,澳廣視員工連續發表三封公開信表達憂慮,以及揭露澳廣視內部的自我審查,及外部干預影響傳媒編輯自主行為。而對於連日來澳廣視所作出的回應,她表示澳廣視只是在迴避問題,傳協將成立跟進小組,收集相關個案。分析後向社會公佈,讓社會大眾來評價事件。

對於白文浩起就任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彭靄慈表示,白文浩曾表示會保護澳門新聞自由。但她希望白文浩回應傳協訴求,亦要求白文浩徹查澳廣視新聞部是否干預記者採訪。

而時事評論員黃東則表示,港澳干預新聞自由的情況不相同。他指出,從劉進圖被襲事件看來,香港以直接、暴力的方式來干預,而澳門則是自我審查式的干預。

但黃東指出,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如無法守住,就一定會沖擊到澳門本身已弱不禁風的新聞自由。

黃東認為,同類事件不排外會在澳門發生,雖然澳門並沒有發生過暴力襲擊事件,但恐嚇、傳話的事件卻經常發生。他認為,澳門市民有責任共同為新聞自由發聲。

對於環球時報稱劉進圖被襲事件,沒有證據證明與新聞自由有關,黃東表示,香港十多年來發生過多宗傳媒人被襲事件,不是偶然。他指出,暫時沒有證據證明劉進圖事件的策劃人是誰,並不代表與新聞自由被打壓無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20140301170051__MG_9785 20140301170130__MG_9806 20140301170620__MG_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