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心動的Almada(上)

戲游花間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大鳥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52

時間:2013年01月22日 10:10

近年因工作及個人興趣關係,常接觸到不同的文化藝術節慶,它們或熱鬧狂歡、或名家雲集,有些是遊客如雲,有些是耗資千萬,有些是小巧精緻,而只為擦亮政府皮鞋,討好贊助大戶的節慶,亦屢見不鮮;撇開那些魚目混珠的不談,每個節慶都有它的吸引之處,而最令我動心的,還是那些跟居民緊緊走在一起的節慶,她不單只是一次文化節目的呈現,而是當地居民都期待著要過的節日,就像我們要過的農曆新年、中秋節一樣,每個人都在她的節慶氣氛中, 尋找到共同的話題,尋找到心之所安和心靈的慰藉。

十多年前我的劇團受邀到葡萄牙的Almada Arts Festival (阿爾馬達藝術節)演出。相對歐洲多個世界知名的藝術節而言, Almada可說是沒甚麼名氣,但她的親民、氣氛、無距離感,,卻令我這生於小城的人,心為所動。

Almada 藝術節 1

Almada 藝術節 1

Almada 是葡萄牙沿著她的主要河流太加斯河(Tagus River) 而建的中型城市,面積大約等於兩個半澳門,人口只有十七萬。到埗時,七月的陽光和熱情的人員把我們安頓到一幢宿舍大廈中,一層八個房間,大廳加廚房,上下層都是來參與藝術節的人。老實說,我真的很討厭住在酒店,關上房門像進了一個華麗的禮盒,死板安全地與世隔絕。像這樣容易與人溝通的宿舍,正合胃口。人員給了我們一疊「糧票」和一張小餐館名單,原來藝術節受一些小餐館的支持,只要憑票便可享有基本一餐。我們拿著這份表,選了個街坊味濃的小餐館飽吃地道一餐後,便去到藝術節的核心演出「場館」—- 一所大型的學校 。 對 ! 你沒有看錯,不是甚麼金碧輝煌的藝術中心,而是一間外型樸實的中學,有點像現處澳門南灣區的葡文學校,但面積大很多倍。
怎樣搞的…… 這個藝術節 …… 那時是暑假,學生不用上課,一走進大門,兩個籃球場改成了飲食休閒區,啤酒三文治小食價錢便宜,是藝術家演出後和觀眾交流互動的好地方,熾熱的陽光曬在籃球場上,青春的回憶要擋也擋不了。

再走進去,足球場變成巨型的演出廣場、多個課室封上黑布成了黑盒劇場、小學生的遊樂場化身為兒童劇的戶外演區,一個半露天用來做全校聚會的大看台,變成了大型的演出舞台。還有很多說不清楚的角落,都成為不同的展覽場地。

在這裏,每天的演出、展覽、工作坊從早到晚,看得累了,可以走到籃球場,在陽光下冒著汗,想起你的青春揮霍時代,大口大口喝啤酒,或在樹蔭下睡個懶覺,就算你只是閒著呆著,也總有人會走來聊天 —– 相信大家都知道,葡國人的聊天勁,是舉世無雙的。只要你願意,一、兩個小時的半桶水英語聊天,絕對只是基本起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Almada 藝術節 2

Almada 藝術節 2

Almada 藝術節 3

Almada 藝術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