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跟歐盟談人權《國安法》各國都有 賀一誠:如果我哋錯,歐盟廿幾國都錯!

即時報道 首次外訪 特首賀一誠歐洲行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674

時間:2023年04月19日 7:07

行政長官賀一誠出訪歐洲前夕,有歐洲議會議員關注澳門的人權狀況,是否符合《中葡聯合聲明》當年的承諾。對此,賀一誠表示不予置評,重申《基本法》是澳門的基石,這點沒有任何改變。

至於最近《國安法》要「加辣」,賀一誠不認為澳門的版本比其他歐洲國家刑罰更重,從不擔心跟歐盟談人權問題:「《國安法》歐盟廿幾個國家都有,如果我哋錯,咁廿幾個國家全部都錯,全部都無人權!」

「最近我見了40多個國家總領事,他們都有提出這問題,我也是這樣回應,大家都認為這是正確的。」他又反問,2009年修訂《國安法》,當時社會上也有很多憂慮和反對聲音,時至今日《國安法》對澳門人權有甚麼妨礙和制肘?

行政長官賀一誠出訪歐洲前夕接受傳媒訪問。

他重申,再次修訂《國安法》是履行《基本法》廿三條賦予澳門的憲制責任。他認為這次修法幅度不是很大,而且有經過公開諮詢,「是光明正大、沒有遮遮掩掩」。

歐洲議會葡萄牙議員Isabel Santos日前接受葡新社訪問,指澳門近年的公民權利和自由越來越受限制,包括:2021年民主派議員被集體取消資格、悼念六四集會被禁等。葡萄牙作為《中葡聯合聲明》的簽署國,有責任向賀一誠了解澳門的人權狀況,確保《基本法》賦予澳門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落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