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我最喜愛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小鳥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51

時間:2013年01月22日 10:10

2012年就這般過去了,那毀滅性的末日最終也沒有到來,地球仍然存在,人們還要繼續活著,並要為去年還未完成的一年計劃去找藉口,為此而感到煩惱。

既然為了自己又再度白白浪費了一年光陰而懊惱,倒不如回想在去年發生的一些美事吧,這些美事不一定是結婚生仔等等的大事件,可以是某天享受了一個極美的下午茶,或某天看了一本好書,或看了一部好電影,那麼,就由被形容為大衆娛樂的第八藝術,就是電影,說起吧。

去年我看了哪部好電影,又或者說,去年哪部電影我認為是最好的,我覺得,應該是趕在年尾時放映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好看,不是因為它那宏偉的3D技術,而是電影背後要說的人生哲學。

這部電影要談論的哲理其實也頗多,但我主要集中談電影裡描述的「相信」,主角少年Pi從年少時開始,便同時相信印度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宗教信仰對少年Pi來說,就等同於活著的價值,他和老虎在茫茫大海漂流那二百多天,當遇到狂風暴雨時,他便向天上諸神禱告,祈求能平安無事,也是因為宗教信仰,讓他能堅定信念,捱過那要命的漂流歲月,你相信基督教,便相信上帝的存在,你相信伊斯蘭教,便相信真主阿拉的存在,你相信佛教,便相信釋迦牟尼的存在,只要你相信,祂便在你心中存在。

這個信念,就像少年Pi獲救後,他被問到那二百多天的漂流生活的經歷時,起初他向那兩位日本海難調查員說了在海上跟一頭鬣狗、斑馬、猩猩和老虎在一艘救生艇上,後來剩下自己和老虎,但調查員卻覺得荒謬無稽,於是他便說了另一版本,就是自己和溫柔的母親、兇巴巴的廚師、仁慈的中國佛教徒在一起,後來剩下的只有自己獨自一人,最後,那兩名調查員接受了第二版本,至於作為觀眾的你,你會相信哪個版本呢?

不再是少年的中年Pi,後來也跟採訪他的作家分別說了這兩個版本,也問對方相信那個版本,作家說是第一個有老虎的版本,而很多觀眾,也會相信這個版本,因為第二版本實在也太殘忍了,廚師把母親和佛教徒殺掉,而少年Pi一怒之下也殺死了廚師,剩下自己孤單一人在大海中漂流,第一個版本,起碼也有老虎和他在一起,原來孤獨比老虎還可怕,再者,他最後也找到跟老虎共存的方法,馴服老虎的原始野性,這個版本,對觀眾來說,是較正面的,人性本善,心底裡本來也較接受正面的事情,只是被整個社會教壞了。

然而細心想想,第一個版本中,鬣狗咬死了斑馬,再殺死了猩猩,少年Pi憤怒了,此時,老虎突然撲出來殺死了鬣狗,並把牠吃掉,之後老虎一直沒有動過奄奄一息的斑馬和猩猩分毫,但牠們的屍體卻不知去了那裡,或許,那兇猛的老虎就是少年Pi憤怒的一面,也是他在絕境下為求生存而引發的原始野獸本能,老虎可能就是少年Pi潛藏在體內的兇猛野性,另外,當少年Pi還在印度時,他第一次接觸基督教,就是他走進山上的教堂偷喝聖水,及後一名神職人員拿著一杯水,跟他說你一定是口渴了,神職人員對他說了幾次「You are thirsty」,而老虎原來的名字也叫Thirsty,只是後來被人家把牠跟捕獵牠的獵人的名字Richard Parker給掉換了,在這裡,其實也暗示了老虎就是少年Pi。

老虎究竟是否少年Pi?是較積極正面的第一個版本?還是含淚跟日本調查員說的較殘忍的第二版本?其實不重要,反正在海上漂流唯一生還的,也只有少年Pi一人,沒有其他目擊者,無法去查證,你相信是哪個版本,哪個版本就是你心裡的答案,甚至是你認定的真理,這或多或少跟現實中的政治一樣,你相信某某政黨,你相信某某政策可以「造福」所有市民,你相信你生活的澳門是一個「幸福」的城市,你相信中國「不能」推行多黨制,你相信劉曉波王丹等人是收了美國佬的錢意圖「顛覆」中國,你相信《南方周末》事件背後是有「境外勢力」操控,你相信很多「漂亮」的官話,這些或許是你堅信的,但其實無法證實,或只是一廂情願的相信。

但正面的信念,卻有較大機會走上成功之路,導演李安也是憑著堅定的信念,捱過還未成名之前的六年,那六年他沒電影拍,也沒其他工作,唯有靠老婆扛起家計,最後終於捱過了,拍了《卧虎藏龍》、《斷背山》、《色戒》等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更拍了這部我認為是去年最好看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面對要達成的目標,其實也應抱持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終會成功,就像那個一年計劃和目標原本在去年初時定好的,但2012年已過去了,那計劃還是原封未動,目標還在遠處,這時,我們其實也不用費神替自己找藉口,倒不如堅定信念,把去年未能完成的計劃和未能達成的目標,在今年內盡快完成吧!(其實這句話是跟我自己說的,哈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