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話說賀特首訪葡之行

即時報道 首次外訪 特首賀一誠歐洲行

文:閒語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829

時間:2023年04月26日 0:00

賀一誠(左、前行)與里斯本市市長卡洛斯‧莫達斯(Carlos Moedas)(右,前行)會面。(相片來源:新聞局)

中葡聯合聲明自1987年4月13日正式在北京簽署後,兩國解決澳門前途問題的重要里程碑歷經36年光景之際,葡萄牙議員訪台代表團踏上了新征程,在獲葡萄牙國會授意下,以國會議員奧利維拉為首的友台小組主席率領了代表團在4月14日抵台訪問。不出幾天,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則在4月18日出使西洋,如同突圍式般的展開為期十天歐洲三國訪問。好一曲「倉卒歲月,世事如棋,每局都光怪陸離,驟晴驟雨,人事天天變,有喜亦有悲。」

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政商代表團出訪歐洲三國,其一為盧森堡。該圖為賀與首相兼國務、媒體、宗教、數字化及行政改革大臣格札維埃·貝泰爾(Xavier Bettel)握手。(來源:新聞局)

所謂世事如棋,可從此次葡萄牙國會友台小組訪台在葡國和歐洲當地受到關注之處看起,此一行程是繼法國總統馬克龍在4月5至7日訪問中國,然後在接受傳媒採訪時提出了法國在台海問題的綏靖立場和提出歐洲獨善其身的主張,隨之這番有別於歐盟當前立場的主張在多個歐洲的北約成員國吹皺了一番漣漪,導致歐洲多國和歐盟紛紛重申歐盟相對強硬和鮮明的制衡策略,以遏制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和中國在台海問題的舉動。因此,葡萄牙和法國兩批國會代表團分別在4月14日和17日抵台訪問的行程備受觸目。葡議員代表團此行亦被定性為台灣持續與葡萄牙等享有相同價值理念的國家,攜手強化全球民主發展並推進多元領域的交往合作。葡議員代表團亦強調,台灣需要朋友的時候,我們就在這裡。

在棋盤的另一邊,看到了古有鄭和打開門戶下西洋,今有賀特首在中國相對封閉於歐美為首的西方陣營之外時被委以重任,出訪歐洲三國。這不僅是建基於澳門與葡國不可磨滅的連繫,更深層意義是國家領導人成功連任和疫情轉軌後在國際空間上的突圍。但在歐盟重申台海局勢並非與歐洲無關的立場,以及葡萄牙輿論迴響造勢下,賀特首此行的議價能力並不太高。

在預設的基礎上,可以預期此行的定性在這邊廂必是彰顯中國在「一國兩制」的成就,以至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好機遇。雖則,遠在歐洲的朋友在浮光掠影中實在難以把握這大好投資發展形勢以至摻手其中,而這亦不是訪葡代表團可議之價。因此,葡國當地媒體對賀特首到訪主要報導了兩件事情。其一是葡國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向賀特首頒授殷王子大十字勳章,另一是提前祝賀賀特首成功連任。

行政長官賀一誠(左)在里斯本拜會葡萄牙共和國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 (來源:新聞局)

所謂「禮賢下士,終始盡心。」葡國總統用了高雅又精明的一招,將殷王子大十字勳章加身,似是溫馨提醒賀特首緊記兌現葡中聯合聲明的承諾,以及這勳章的本意是為葡萄牙和海外各國推廣葡國文化和促進人們加深對葡國、葡國歷史和它所代表的價值為人所認識。而這正好讓人深思港澳近年跟隨國家步伐的同時,隱隱透出一種日漸消失的價值的景況。

從另一側面看,葡國總統與葡國國會友台小組訪台代表團的一應一和,沒有半點說教、訓斥、威嚇,讓大家看到西方文明的政治姿態是如何體面地申明立場,不計身份以禮相待,謙恭地提出須由始至終盡力維護葡萄牙文化、歷史和價值在澳門的存在,這種政治的親和力和感染力又是否在此間正在逐漸褪色?不管怎樣,在此番推力之下,較實際得著相信會是在賀特首第一任期內處於膠著狀態的葡文學校搬遷擴建的訴求會看到曙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