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工程今動工 公建局:相信可「保質量、按工期、控成本」完成工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685

時間:2023年10月20日 17:17

輕軌東線南段工程在北安大馬路開展高架橋鑽樁。(圖片來源:公建局)

輕軌東線工程今(20)日舉行動工儀式。公共建設局表示,輕軌東線全長約7.7公里,該線建成後將貫通新城A、E 兩區,並與輕軌氹仔線連通,服務區內近10萬居民。局方又指,建造該線需穿越海床、新填海區及灘塗整治區域等,地質條件複雜,相信在通力合作下能夠「以高效、環保、安全、廉潔及高度負責的理念和行動,保質量、按工期、控成本地完成輕軌東線工程」。

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出席今日動工儀式,宣布工程開工。據公建局,政府推進輕軌「一站三線」,輕軌氹仔線延伸至媽閣站的測試工作及預試營運,日前已順利完成並已移交輕軌公司,計劃在本年底前開通;石排灣線及橫琴線正有序施工,按明年完工及開通。

公共建設局林煒浩局長出席動工儀式。(圖片來源:公建局)

據公建局,輕軌東線全長約7.7公里,共設6座地下車站,該線建成後輕軌總長度會增加至約24公里,共21個車站,日均運載量約13.7萬人次。預計路線連接關閘口岸、氹仔客運碼頭、國際機場及橫琴口岸等主要口岸,居民可乘輕軌從澳門半島北部直達氹仔及路氹城。

局方稱,該線分為南、北兩個施工標段。隧道建設將以盾構機(全斷面隧道鑽掘機)施工,南段採用的盾構機直徑達12.52米,而北段採用兩台直徑達7.38米的盾構機,分別需穿越深達40多米的海床、新填海區及灘塗整治區域,地質條件複雜。

輕軌東線北段工程在灘塗整治區域完成防污網安裝。(圖片來源:公建局)

局方又指,相信在團隊各方面通力合作下,能夠「以高效、環保、安全、廉潔及高度負責的理念和行動,保質量、按工期、控成本地完成輕軌東線工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