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副主席胞兄公司承包數項詢價工程 惹網民質疑 市政署:遵從《迴避制度》 稱羅志堅無參與有關工程招標事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319

時間:2023年10月3日 17:17

市政署。

日前在網上流傳一則帖文指,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與一間多承包市政署詢價工程的「佳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羅志昌為兄弟,質疑投標過程有利益輸送之嫌。本媒於9月底去信市政署查詢羅志堅在相關項目開標過程中有否遵從迴避制度,以及為何市政署工程常見以詢價形式招標,市政署於前(1)日回覆指,「市政署副主席羅志堅遵循《迴避制度》指引,並沒有參與貴媒體查詢的各工程項目的開標、評標。」

該貼文在9月11日發布於Facebook群組「澳門高登起底組」,附有數張截圖表示羅志昌負責之佳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曾承包「筷子基北灣新雨水及污水泵站、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優化及涵箱渠建造工程的協調及監察服務」(判給313.2萬澳門元)及「全澳行人路及行人天橋設施維修工程的協調及監察服務」(判給142.38萬元)等工程。而羅志昌亦是另一間「達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承包多項由土地工務局等政府部門判給的大型基建工程。

市政署:所有工作人員必須遵循《迴避制度》

該帖文寫道「羅氏兄弟一門四傑,由市政署副主席工程師至建築公司老板以及顧問公司負責人,一條龍業務. 澳門是咪比你含家玩曬!」有影射羅志堅在判標過程中未採迴避制度之嫌。市政署回覆本媒查詢指, 羅志堅沒有參與「佳域」涉及的項目開標及評標,包括市政管理委員會成員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遵從市政署的《迴避制度》指引。

網上帖文附有「佳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的登記資料截圖。(圖片來源:Facebook專頁「澳門高登起底組」)

據市政署工程資訊,「佳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曾承包幾單政府批出的詢價工程標案,包括:「筷子基北灣新雨水及污水泵站、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優化及涵箱渠建造工程的協調及監察服務」(判給313.2萬澳門元)、「全澳行人路及行人天橋設施維修工程的協調及監察服務」(判給142.38萬元)、「2023年公廁優化工程的協調及監察服務」(判給61.41萬元)、「青茂口岸市政署辦公室裝修工程及青茂口岸大樓商業辦公區域中央空調系統安裝工程的協調及監察服務」(判給224.2萬元)。

本媒去信市政署查詢,包括若身為市政署副主席的羅志堅與「佳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有親屬關係,羅志堅有沒有參與這些工程的開標評分?由這些工程招標、開標、評分等過程,市政署有否採用迴避機制?

另外,佳域所承包的工程的難易度如何?該公司是否有特別專長以處理這些公共工程?以上數項有多少間公司被詢價?為何選這些公司及其選定標準為何?為甚麼這些工程均是詢價工程?

有意見認為由羅志昌負責之公司中標並非巧合,對此市政署有何看法?

市政署於10月1日對此查詢簡短回覆指,「市政署副主席羅志堅遵循《迴避制度》指引,並沒有參與貴媒體查詢的各工程項目的開標、評標。」

市政署又指,為確保市政署人員依法、無私、公平、公正地開展行政活動,設有適用於包括市政管理委員會成員在內所有工作人員的《迴避制度》指引。

工程及服務常見以詢價方式判給
市政署:工程估價未過千五萬元、財務及服務的估價未過450萬元 可採詢價方式

據市政署網站資料,市政署有不少工程及服務以詢價方式判給,就此本媒亦向市政署查詢有關開立詢價工程判給程序。本媒問及市政署決定以詢價形式開標的主因和考慮因素是什麼?與公開招標工程最大的差別條件是什麼?詢價工程最後在數間公司報價後,評比選出中標公司的條件主要為何?

市政署每年判給不少詢價工程。(來源:市政署工程網)

在各項大小工程的詢價過程中,市政署是否有「常合作公司」的名單?若無開放招標,是否有可能排擠其他公司參與政府工程的機會?是否有考慮增設更多公開招標機會?

市政署於同一回覆中指出,「工程的估價等於或超過澳門元1,500萬元或取得財務及服務的估價等於或超過澳門元450萬元,必須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倘工程未有等於或超過上述估價,則可以詢價方式展開。市政署根據法律規定開展各項工程的招標程序,評標時以標書或諮詢章程中的評審標準進行甄選。」

在詢價工程的「常合作公司名單」方面,市政署又指,「已在財政局作開業申報(營業稅)及在土地工務局以實施工程範疇註冊的承建商、公司均可申請錄入市政署建築商資料庫,以參加競投市政署的詢價工程項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