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成效理想」? 「關前薈」延至明年二月 總預算逾五百萬 開幕前已批追加81萬預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818

時間:2023年09月19日 20:20

經科局今(19)日公佈「關前薈2023」因成效理想而延長到明年二月。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以「成效理想」延長「關前薈2023」至2024年2月,並已在6月6日,即該項目未正式開幕前,以「直接判給」方式判予原製作公司「凱瓏文化」81萬澳門元(下同)作額外預算。

經科局今(19)日發稿指出,是次「關前薈2023」成效理想,故延長活動期至明年2月。羅列成效數據例如,區內商戶對活動感認同,已吸引39商戶持續參與活動;當局聯同「小紅書」平台推廣相關瀏覽量逾千萬次;而問卷顯示「約八成半受訪者延長逗留街區時間,七成半受訪者增加區內消費」;活動小程序網頁總瀏覽量近12萬次。

據經科局網頁判給資訊,局方早在今年6月6日已直接判給製作公司「凱瓏文化」81萬澳門元額外預算,作「延長『關前薈 2023』硬件裝置的使用時間」之用,但判給結果上未寫明費用細項內容。

然而,6月初判出「關前薈2023」延長費用時,該活動甚至未開幕,當局是如何判斷如今「成效理想」需延長,提前直判81萬元預算作「延長」之用?

因延長活動而追加的81萬元預算,在6月6日已判給「凱瓏文化」,當時「關前薈2023」尚未開幕亦未知成效。該活動期原定到9月下旬結束。(來源:經科局網頁)

三個月活動期原定440萬預算
延長再增加81

特區政府在今年六月下旬推出「關前薈2023」,包括新科技裝置如「裸眼3D關前貓」、AR霧幕、消費打卡集點等。項目曾一度引起反彈,有意見指裝置總預算高達440萬元,裝置成果卻不如理想,如「裸眼3D關前貓」肉眼可見只有2D效果,直批當局浪費公帑。

在預算問題上,經科局代表曾回應指,400多萬元總預算已包括「『裸眼3D』屏幕、霧幕、門樓裝置、工程費用、活動策劃、內容創作、抽獎獎品,仲有宣傳設計費用。」也包括裝置遇上強風的加固和拆卸費用,而400多萬元屬總預算估價,需在活動期後實報實銷及結算才可得知實際費用。

本次「關前薈」主打的「裸眼3D關前貓」曾遭質疑技術不到位。

然而,經科局今宣佈延長活動期至明年2月,惟81萬元的追加預算早在6月初就直接判給予承包商,判給結果上只寫項目名稱:「延長『關前薈 2023』硬件裝置的使用時間」,但未指明該費用的細項內容。

延長判給日期在6月6日,即在該活動6月20日開幕前就決定9月會延長該項目。當局是否未卜先知,早預料9月活動期結束前就得到「成效理想」結果,故提前延長該活動?而「關前薈2023」預算超出估價440萬元、逾520萬元,是否必然的局面?若連最基本檢視報告都未曾公開便已批出延長預算,社會如何得知公帑用得其所?公眾又如何監督公帑使用?

關前薈2023「成效理想」 小紅書瀏覽逾千萬

經科局在該稿中指出,「『關前薈2023』自6月下旬推出以來效果理想,為繼續發揮活動引客流、促消費的作用,活動期將延至2024年2月,通過『引流—體驗—打卡—消費』的線上線下互動模式,繼續引領人流進入社區帶動消費。」

當局聯乘小紅書大力宣傳「關前薈2023」。

經科局列舉成效數字如,參與活動商戶增至39間;至9月中旬活動小程序頁面錄得近12萬次總瀏覽;問卷顯示約八成半受訪者延長逗留街區時間,七成半受訪者增加區內消費,亦表示「獲得區內商戶的認同及歡迎,持續有商戶希望參與活動」。

另外,小紅書是政府在網上宣傳「關前薈」的重頭戲,當局聯乘小紅書推出宣傳計劃,指出在平台上有關貼文瀏覽量逾千萬次,「活動關注度有效提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