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工程預算及規劃透明度不足 賀一誠:大大方方我哋冇任何隱瞞

即時報道

文:記者K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828

時間:2023年08月12日 0:00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1)日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1)日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直選議員林宇滔批評政府近期有多項施工計劃,施工前向公眾公佈的資訊不夠透明。社會上有不少對公帑合理使用的質疑意見,故要求政府交代有何目標以落實提高施政透明度,聆聽真正的民意。特首賀一誠回應指,每年政府都有多項工程,都在網上有資訊可循,有其透明度,全部都會按《預算綱要法》實行,「呢個大大方方我哋冇任何隱瞞 ,係擺咗上去(網上)。」

林宇滔在會上稱,當局原計劃花費4,200萬澳門元的黑沙觀音像工程,後在市民反對聲音中煞停,惟政府在公佈消息前就早已開始地基工程,經質詢及傳媒報道才引起社會關注。

他又指,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下稱黑沙活動營)預算從2.3億大幅飆升到14億已是「事在必行」,該黑沙活動營從簡約設計改為現今的樂園式設計,不少意見質疑是「為建而建」。

直選議員林宇滔。

林宇滔又以離島醫院預計興建的「專家樓」為例,該工程須花費5.3億,然而,其他大眾長期關注的工程如擋潮閘和新中央圖書館停車場則被政府一再拖延,而且當局每年的PIDDA(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缺社會透明度,導致每當特區政府推出新工程項目都容易產生質疑 。

他又指,政府近年更將必須刊登公報的工程項目預算下限由900萬提升到1500萬,令公眾更加難以監督公帑使用。

有關公帑的預算問題上,賀一誠回應指,所有工程都按照《預算綱要法》進行,亦有PIDDA內容,「邊啲嘢要諮詢嘅,我哋必須要依法而做。」

他又指,雖然這是行政主導的指引,但並非「行政霸道」。《預算綱要法》規定PIDDA中每個項目按時執行,項目之間的預算亦不可調用,若有數目調動就必須重新立項。

再解釋觀音像工程
賀一誠:若四千萬工程要諮詢 「我哋日日要有好多嘢諮詢?」

至於已取消的觀音像工程賀一誠回應指,該工程是聽取了「社會意見」才決定建觀音打造「蓮花寶地」並增加景點,亦考慮過其他雕像方案如菩薩、大佛等。如果意見認為「有幾個磚頭嘅迷宮係(比起觀音)吸引好多遊客去睇,咁我哋以後大家咪去見下有幾多遊客上去睇個迷宮。⋯⋯咁我哋就見仁見智啦,咁我哋無所謂嘅 」。在得悉市民有意見後,工程亦隨時都可以中止。

至於有關觀音像的預算,他則稱,「如果你話一個政府嚟講四千萬都仲要係做諮詢,(咁)我哋日日要有好多嘢諮詢。」他舉例,市政署做個管溝工程都要過幾億,是否同樣要諮詢才進行?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

14億建黑沙活動營
賀一誠:設計公司初步估價

賀一誠在回應有關黑沙活動營質詢時強調,該項目是為滿足青少年需求而設,14億預算是設計公司初步估價,可因應社會要求讓設計公司重新設計及估價,社會應以最後的QS(工料測量師)估價及投標價為準。

他又稱,政府在各工程各方面都「都揸得好緊嘅」、都有開標,絕不會浪費公帑。他暗指林宇滔因不熟悉建築工程專業,不清楚設計才會質疑預算,指若「政府乜嘢都唔做,唔做大家冇得鬧。⋯⋯做嘢你哋又去質疑我哋呢樣唔得,嗰樣唔得。」

賀一誠續稱,若社會對工程不滿意可以停,但部分市民需要的民生工程就絕對不能停,例如將接到新城區的輕軌。

原車胎公園地段將建五萬呎公園 地庫建溜冰場

賀一誠又透露,早前公開競投的兩地塊位於氹仔原計劃用作臨時車胎公園,其前面的平地計劃興建五萬平方呎的公園,並會建設地庫用作停車場,以及符合國際標準的溜冰場,目前正在設計階段。當局現在先透露有關資訊,避免日後再被指不向公眾諮詢。

他又提及狗場改建市民運動公園的項目,並指政府都歡迎議員徹底討論過是否有反對意見,避免又再有工程停建。

賀一誠又強調,所有公共工程都有階段和程序,一定嚴謹,沒有一樣不用投標,依法要登政府公報的工程預算一定會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