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有望 賀一誠終鬆口:已研究 又強調無能力推「普惠」支援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離地青、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832

時間:2023年08月12日 1:01

婦聯副事長、直選議員黃潔貞

多名議員要求特區政府帶頭為公務員加薪以促有條件的企業為僱員加薪,減輕居民的生活壓力。特首賀一誠回應時稱,特區政府沒有「抗拒過」為公務員加薪,而且兩個月前已將加薪議題轉交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研究。

議員問及當局會否推出如同疫情時期的普及性惠民、惠企經援措施,賀一誠回應表示,當局會進行社會支援,對有需要援助的群體有「全面的兜底措施」,但政府不可能支撐社會所有運作, 公帑必須要用得其所,現時亦未有能力推出「普惠性」支援。

立法會昨(11)日舉行全體會議,賀一誠列席大會回應議員有關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

婦聯副事長、直選議員黃潔貞在會上表示,居民現時生活壓力百上加斤,希望特區政府能夠一如既往地關注和重視。

她又問及當局在短期內有沒有條件推出精準的支援措施,以改善中小微企的經營困難;同時帶頭向公務員加薪以促有條件的企業加薪,助居民減輕生活壓力。

分別擔任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及副主席的直選議員高天賜及謝誓宏,同樣關注公務員士氣及加薪。

工聯副會長、間選議李振宇亦問及公務人員會加薪,以及當局會否借鑑鄰近地區,公開本澳公務員薪酬調整研究。

特首賀一誠

公務員應加薪 賀一誠:必須按機制處理

 賀一誠回應公務員加薪問題指,公務員已三、四年沒有加薪,已有很多議員問及有關問題。「我認為是應該的(公務員加薪),這個我們沒有抗拒過。」而公務員加薪非自己一人說了算,亦須五個司長認為要加多少就加多少。

他又指, 現時有機制處理公務員加薪問題,而當局必須按這機制處理,「我們已經兩個月前交給了評議會進行有關工作(即加薪)。」公務員薪酬委員會是由14人組成,至於是否要公開研究,要視乎委員們的判斷。有關公務員薪酬的研究只作參考,當決定實質的加薪幅度,才會公佈。

於昨的大會上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孫旭亦關注當局會否考慮推出惠民措施;而民眾建澳聯盟副主席、直選議員宋碧琪亦問當局有何措施促進市民增加收入,如調升養老金等,或會否再推促消費措施。

推「普惠」措施?賀一誠:沒有這個能力

至於「普惠」措施,賀一誠則指,當局必須持續社會支援措施,包括正在商討提高最低工資,惟政府「不會再做普惠性的支援⋯⋯我們(政府)現在沒有這個能力」,而且當局必須依法施政 ,「不是說憑我們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普惠性的支援方案,我想在現在這個階段是不應該的。」正如調升養老金事宜,當局亦必須按現行機制去處理。

慕拉士一帶多工業大廈。

在疫情期間,特區政府推行多項普及性的惠民、惠企經援措施,包括消費卡、中小企業援助計劃以及援助款項計劃支援「僱員、自由職業者及企業」。

至於對有困難居民的援助,賀一誠表示,政府有全面兜底措施;若長者若有困難,社工局亦有兜底措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