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擬修復趙家大屋建築 梁惠敏:考慮用於非遺技藝展演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147

時間:2023年08月29日 19:19

 

趙家大屋(圖片來源:文化局)

文化局以「有利趙家大屋整體修復及活化」為由,於2021年以新增800萬元預算支出,購置趙家巷24號一建築物,以合併原屬趙家大屋的部分國有土地,文化局今(29)日公佈有關趙家大屋的最新計劃。文化局長梁惠敏表示,局方計劃修復趙家大屋建築;同時考慮「透過注入非遺技藝展演及親子教學活動等文化功能項目,更好地活化利用該歷史建築,弘揚中華傅統文化,以延續及彰顯趙家大屋的文化價值及特色」。

文化遺產委員會(下稱文遺會)今召開本年度第四次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遺產委員會代主席梁惠敏主持,議程包括就「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及「趙家大屋修復及活化計劃」向各委員進行介紹並諮詢意見。

會後,梁惠敏向傳媒表示,趙家大屋分為趙家巷 24號及 26號兩部分,當中 26號一直是國有土地,24號原屬私有業權,政府早前以 800萬元購入。現時文化局「擁有趙家大屋整體的使用及管理權,稍後可以開展有關工作。」

趙家大屋

她又指出,局方在接收及管理後,便對趙家大屋進行雜物清理、臨時支撐、建築測繒、三維掃描及航拍記錄等工作。

據文化局介紹,趙家大屋是澳門昔日華人望族趙氏的舊居,現為全澳第四批待評定的不動產項目。趙家大屋不但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其位處新馬路片區的核心位置,亦充分體現澳門中西文化共融的城市特點。 

文遺會委員刑榮發會後向傳媒表示,大部分委員贊同局方的修復方案,並關注如何增加教育「卜卜齋嘅內容、親子活動及多啲帶人入去、(趙家大屋所在)小巷如何美化等等」。

訂閱每月紙本